安徽长丰:战“疫”备春耕 产业助脱贫

2020年02月20日10: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个个塑料大棚搭建起来了,有些地方还连成了片,走近了,嫩绿的叶儿,胖乎乎的茎……“这一块椒苗,种得最早,长得也好。”长丰县吴山镇井岗社区的余翠云夫妻俩一个忙着拾掇泥土,一个给菜苗浇水。“种了三个棚的,再长大些,就能卖了,指望着能有个好收成呢。”余翠云戴着口罩,掩不住眼角的笑意。

疫情不误农时 蔬菜棚里有“春天”

早春二月天渐暖,备耕生产正当时。

按照往年,每个大棚的蔬菜苗能有近万元的收入,今年,余翠云培育的格外细心。“之前一直担心不能下地育苗,好在社区了解情况后,早早给我们办了通行证,还提醒我们抢抓育苗好时机。”

防疫不松劲,生产不落后。长丰县吴山镇在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动员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农户抢抓农时备春耕。受疫情影响,余翠云一家人基本不出门,社区工作人员在全面掌握他们的隔离状况和春耕育苗的实际后,为她办理了农业生产“通行证”。

“现在无论是下地干活,还是外出都戴着口罩,回家就及时消毒。”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每天都会给大家测量体温,配发口罩,及时做好消毒工作,时刻提醒、督促群众在春耕春种的过程中不能对防疫有丝毫放松。

此外,长丰县各个乡镇积极保障农业生产不耽误,为农业企业、农户春耕开辟绿色通道,各交通路口设置的卡点在严格排查车辆的同时,确保务农村民和农用机械出入顺畅。同时,要求各农业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体温测量、口罩佩戴、消毒杀菌、健康登记等措施,合理指导人员不聚集生产,确保春耕不误农时,防控不落半步。

产业助脱贫,春耕“播下”新希望

长丰县四墩村是发展农业产业的大村。“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当前,防控疫情、春耕生产、脱贫攻坚哪一个都不能掉队。”四墩村党总支书记宋振兴说。

眼下,四墩村瓜蒌生产合作社遇到一个难题。瓜蒌基地的瓜蒌藤急需修枝打岔、除草施肥,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农业生产缺人手,招工成了一个烦心事。为此,四墩村“两委”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宣传动员工作,排查村内符合务工条件的困难群众“近14天内活动轨迹、有无发烧咳嗽症状”等情况,为合作社推荐合适的务工人选,解决合作社用工紧张的同时,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

“宋书记,现在正值春耕春种农业企业用人的时候,我和老伴一直居家未出门,身体状况不错,想去瓜蒌地干点零活,自食其力,不想给政府添负担。”2月17日一大早,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道政来到村委会对宋振兴说。

据了解,在长丰县像李道政夫妇这样有“志”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村委会对贫困群众采取跟踪制,督促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少唠嗑,分时下地,一人一组,分散干活。“按照复产要求,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按时对大棚进行消毒,工人来基地上班之前,都要测体温,配戴口罩,才可进入大棚工作。”合作社负责人李本发说。据了解,今年,四墩村瓜蒌生产合作社计划种植瓜蒌100亩,带动十户贫困群众增收。

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春种不耽搁、脱贫攻坚不停顿。长丰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误农时,抢抓时令,多部门联动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以必胜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杨赛君 何声强 蔡蕊 胡新杰)

(责编:金蕾欣、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