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风华》获业内专家盛赞:兼具历史通透感和戏剧美感

2020年01月07日07:36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大明风华》获业内专家盛赞:兼具历史通透感和戏剧美感

  以独特视角切入,以全新方式表达,让历史剧走入大众内心。12月17日,由优酷、好酷影视、悦凯影视、北京世纪伙伴、吉翔影坊共同出品,姚昱竹担任总制片人,张黎监制,张挺执导,汤唯、朱亚文、邓家佳、乔振宇领衔主演,吴越、梁冠华主演,张艺兴特别出演,俞灏明特别主演,王学圻友情出演的历史电视剧《大明风华》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并于优酷全网独播。该剧播出后不仅受到观众的热捧,更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肯定与赞誉,资深影评人、电视剧研究者李星文上周发文,称赞《大明风华》“在历史的暗场中结构新的戏剧传奇,在历史的缝隙中探测活的人性温度,在历史人物的脸谱上捕捉生动气韵,做出了相当的历史通透感和戏剧美感”。

  大明战事吃紧节节败退 朱瞻基战场遇险得聂兴搭救

  在上周播出的剧情中,明军在对阵的关键时刻突遇大风,虽然朱瞻基英勇无畏,一马当先冲锋陷阵,使明军士气高涨,但全军上下依然损伤惨重,朱瞻基也中剑受伤。而令明军遭此重创的,正是瓦剌部大汗马哈木,他先是扮成养马人潜伏于明军中了解战术,再整合草原各部,利用天时地利的优势,抵抗住明军的猛烈进攻。

  明军虽已出征数月但进程缓慢,朱瞻基力谏朱棣退兵却被斥责“你还不是皇帝”,更被派去攻打三峡口。与此同时,聂兴一直没有放弃复仇行动,偷偷潜伏进了明军内部,伺机而动。朱瞻基带军攻打三峡口时遇鞑靼部死守,战场上受伤遇险危在旦夕,原本想找时机对朱瞻基下手的聂兴,却在危难时替他挡下了敌人的攻击,死于沙场。

  朱棣、太子双双病重情况危急 汉王虎视眈眈威胁太子地位

  京师内,太子积劳成疾,孙若微一直在其左右照顾,并因一手隽秀的魏碑得太子赏识,以代笔的身份帮太子批阅奏折。聂兴去世后,朱瞻基首次寄回家书,告知孙若微聂兴已死,字里行间也透露自己性命堪忧,太子听后急火攻心导致吐血,病情愈加严重。

  前方战事吃紧朱棣忧劳成疾,后方太子忧心战事病情加重,而此时汉王手握兵权,朱瞻基处处受制。为稳住大局,杨士奇等人决定将太子病重的消息隐瞒,并偷偷命令四地换防,以防汉王借机夺位。胡善祥通过汉王妃得知朱棣的身体每况愈下,同孙若微一起劝谏太子妃请朱瞻基回京稳定局面。

  今晚朱棣病情愈加严重,急召杨士奇觐见所为何事?朱瞻基为防汉王会有何行动?孙若微经此一事,对朱家和朱瞻基的情感会发生什么变化?

  《大明风华》现已播出近半,不仅收视喜人,而且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据总制片人姚昱竹透露,该剧之所以能收获如此强烈的反响,与主创人员的全身心投入密不可分。姚昱竹表示拍摄期间剧组的创作氛围浓厚,监制张黎十分支持她与导演,在细节方面亲力亲为。而对于导演的拍摄要求,姚昱竹也都“由着他来”,也由此成就了剧中郑和下西洋和万国来朝的盛景。湖南卫视、优酷跨年钜制,盛世群英锦绣传奇,12月17日起每周日到周四晚20:00、周五和周六晚19:30锁定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大明风华》,22:00优酷全网独播,会员抢先看!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