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一乡村教师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特别提名新闻人物”

2020年01月02日15: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元旦前夕,“2019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安徽省凤台县乡村女教师李元芳荣获“2019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特别提名新闻人物”称号,全省仅李元芳一人获此称号。

“2019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是由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经过网络投票、专家终审、网上公示,最终推举出“2019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10人、“2019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特别提名新闻人物”10人、“2019年度助残新闻人物”10人、“2019年度特别提名助残新闻人物”10人。

李元芳,系凤台县丁集镇张巷小学一名普通教师,因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借助拐杖来支撑身体。22年来,她踱移在黑板两侧,用每年用坏一根拐杖的坚持,兑现着人民教师“一切为了学生”的无声诺言。她克服残疾造成的种种困难,在乡村小学里默默耕耘,用温暖呵护留守儿童,用自强激励乡村少年,用佝偻的身躯诠释着“为人师表”的仪态风骨,用一份初心与执念坚守三尺讲台,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教书重在育人,村办小学留守儿童多,孩子差异性很大,但李元芳在教学中,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她总能想出各种巧妙的方法引导学生改掉坏毛病,养成好习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引领着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面对已经严重变形的脊柱,她常常把病痛的折磨深深隐藏在心底。每天只要走进那所充满勃勃生机的校园,站在三尺讲台前,她的脸上马上洋溢起灿烂的笑容。她说:“我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哪怕我只是一个石子,我也要当一个快乐的小石子,为乡村孩子铺就一条通往幸福人生的成长之路!”

几年来,李元芳不仅相继被评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当选了市、县人大代表,2019年李元芳还被评为了全国模范教师。(徐艳友 李聪)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