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李俊杰

安徽肥西縣——

聚焦民生改善 提升治理效能

本報記者 李俊杰
2023年12月06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6日   第 11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6日 第 11 版)

駐足街頭,道路寬闊、街巷整潔﹔漫步小區,環境優美、設施完善﹔走進廣場,活動多彩、秩序井然……近年來,安徽省合肥市肥西縣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抓手,創新工作方法、聚焦民生改善,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效能,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城市的文明底色更加鮮亮。

在合肥市區與肥西縣交界處的金寨南路旁,有一條狹長的小巷,沿小巷向裡不過50米,就是肥西縣廿埠社區。前不久,這裡的居民迎來了新變化——15個嶄新的電動車智能充電樁立在小巷兩側。

居民馬德芝是這些充電樁的首批使用者之一。她告訴記者,在充電樁建成之前,小區居民多採用“飛線”方式給電瓶車充電,很不安全。“感謝社區的志願者,沒想到我們閑聊時的提議也被他們記了下來。”馬德芝說。

馬德芝提到的是肥西縣創新推出的志願服務品牌項目。肥西縣文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21年10月啟動以來,該項目吸引了黨員、大學生、社區志願者、社區網格員等加入,共組成395支志願服務隊伍,可以及時跟蹤居民反饋的各種問題。

這只是肥西縣著眼於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一個縮影。聚焦社區基層治理,肥西縣還探索建立了智慧肥西“吹哨”機制。每天,肥西縣網格化指揮中心大廳裡,座席員全員在崗。他們時刻盯著電腦屏幕,隨時准備分發上報來的“吹哨”事件。

每名座席員的辦公桌上都配有一部電話,電話一頭連著網格員,一頭連著相關責任單位。肥西縣網格化指揮中心工作人員張文華介紹,以前,網格員發現問題會拍照片發到微信工作群,但由於社區無執法權,很多問題不能立即處理。如今,社區與鄉鎮解決不了的問題,可“吹哨”給縣直部門,實現鄉鎮“吹哨”、部門報到。今年1—10月份,肥西縣網格員上報“吹哨”事件45114件,辦結率達98.7%。

與此同時,肥西縣還在全面提升居民素質上下功夫。該縣常態化開展文明家庭創建活動,評選“好婆婆”“好媳婦”“好少年”,用身邊的鮮活事例教育群眾、帶動群眾﹔推行積分制管理辦法,融入移風易俗相關內容,明確積分考核正負面清單,激發村民參與移風易俗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建立信用積分超市,採用一事一記錄、一季一審核、一年一公示流程,挂鉤評先評優,引導村民講誠信、守規矩……一項項舉措匯聚起創建文明城市的強大合力,讓肥西實現了從“面子”到“裡子”、從“顏值”到“氣質”的提升。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