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吳焰

整合科技創新資源

合肥打造空天信息產業新高地(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

本報記者 吳 焰 李俊杰
2023年11月30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11月30日   第 01 版)

《人民日報》( 2023年11月30日 第 01 版)

“逐夢星空”正在照進安徽合肥產業現實。今年9月5日,“合肥高新一號”衛星在東方航天港搭載火箭發射,合肥空天信息產業迎來光彩時刻。

在合肥西郊的深空探測實驗室展廳,天都一號、天都二號試驗衛星模型引人注目。“兩顆衛星的名字出自黃山主峰,是我們實驗室研制的,計劃明年發射。”實驗室業務總監於繼科介紹,兩顆衛星將與鵲橋二號中繼衛星聯合開展技術驗証,后續為鵲橋通導遙星座系統論証實施提供設計參考。

這個實驗室將建設成為我國深空探測領域重大科技工程的綜合支撐平台。在其周邊,“瞄准”深空互聯網、深空遙感、深空資源利用的空天信息產業園已初具規模。

整合科技創新資源,合肥堅持把創新作為最大政策,勇當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不僅擁有深空探測實驗室、量子信息科學國家實驗室、北斗導航技術安徽省實驗室等創新平台和大科學裝置,還培育了汽車、集成電路、平板顯示等多個超千億元規模產業。

“合肥的科技創新平台和產業生態,還有當地政府對空天產業的支持,是我們選擇這裡的重要理由。”中科星圖數字地球合肥有限公司副總裁孫耀暉說。

2021年11月,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與合肥市開啟戰略合作,中科星圖將GEOVIS數字地球全球總部項目落地合肥。自此,合肥拉開了謀劃空天信息產業、競逐新賽道的大幕。

出台《加快推進空天信息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推出50億元規模的安徽空天信息產業基金和首隻商業化空天信息專項基金——和生星圖基金﹔合肥高新區設立產業園,將空天信息產業納入“未來科學城”空間規劃,從總部落地、研發創新、融資支持、頻軌資源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大批科研機構、研發團隊和創新企業投身空天信息產業發展。

北京國電高科科技有限公司帶著“天啟星座”來了。“合肥高新一號”就是天啟星座規劃38顆星中的第二十一顆低軌通信業務星。天啟衛星物聯網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赫義明介紹,天啟星座的發射運行,如同在太空“打地基”,為空天信息產業發展提供強大的空天基礎設施,將帶動傳感器、物聯網、大數據等產業升級轉型。

中科衛星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來了。這家脫胎於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的企業,不到一年就已在合肥高新區建成基地。“合肥的產業土壤,加速了我們原始創新成果產業化。”公司總經理周健說。

零重力飛機“飛”起來了。零重力飛機工業(合肥)有限公司是一家院士領軍的創新型企業,主要研發載人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10月,第一代多旋翼載人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ZG—ONE一號機裝配完成並成功試飛。公司總經理李宜恆說:“從深空到低空,從信息服務到硬件設備,一個地方產業生態豐富,讓企業發展擁有了更大的空間想象。”

今天的科技,未來的產業。通過應用牽引、資本助力、生態營造,合肥的空天信息產業迅速發展。2021年底以來,合肥簽約空天信息產業項目54個,協議投資額達335億元,匯聚空天信息產業關聯企業、創新平台近百家。

“空天信息產業是典型的新質生產力。隨著航天宏圖、銀河航天、北航天宇等一批龍頭企業相繼落地、運營,合肥初步形成航天產品設計、制造、集成、測試、試驗及信息服務的全產業鏈框架。”合肥市空天信息產業專班負責人說,目前在談的儲備項目有60余個,意向投資額超200億元。

根據《合肥市“十四五”空天信息產業發展規劃》,合肥力爭“十四五”末形成100億元左右規模的衛星制造產業、300億元左右規模的衛星應用終端和運營服務產業、500億元左右規模的“通導遙”數據綜合應用及配套產業,培育千億元級“空天系”產業生態。

(責編:范曉琳、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