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新增及更新公務用車原則上全部購置新能源汽車

2023年05月29日07:26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汽車產業這幾年在安徽發展迅速,已成為優勢支柱產業。5月28日,在“投資安徽行”系列活動啟動儀式上,安徽省發展改革委發布了《安徽省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生態建設方案》。方案提出,安徽將進行創新、智造、服務、人才、文化、資本、開放七大生態建設,到2027年,將安徽打造成為具有全球知名度和影響力的“智車強省”。

  據介紹,2022年,安徽汽車產量174.7萬輛,新能源汽車產量52.7萬輛,均位居全國第7位。

  按照方案,到2025年,世界級汽車產業集群培育取得突破性進展,產業生態全面建成。構建純電動為主、插電混合動力為輔、氫燃料示范的發展格局,形成整車、零部件、后市場三位一體,布局合理、特色鮮明、活力迸發的全新生態。汽車產量達410萬輛,新能源汽車佔比達50%,動力電池產量達150GWh,整零比達1:1.2,后市場規模達600億元。

  到2027年,安徽將打造2~3家全球一流汽車整車企業和世界級汽車品牌,匯聚一批“數一數二”的關鍵零部件企業,培育一批后市場頭部企業,成為具有全球知名度和影響力的“智車強省”。

  其中,在創新生態建設方面,將創新研發模式,建設研發創新服務平台﹔在智造生態建設方面,將優化產業布局,培育“鏈主”企業,提升零部件配套功能,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大力發展綠色制造。在服務生態建設方面,將構建現代汽車流通體系,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全國新能源汽車充電驛站客棧,支持組建“電池銀行”,創新“車電分離”經營模式,打造全國性的充換電基礎設施綜合服務平台,實施智慧高速公路網建設工程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上,安徽將加快公務用車、公交車、巡游出租車、網約車等新能源化,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新增及更新公務用車,原則上全部購置新能源汽車。

  此外,在生態建設保障上,安徽將組建汽車辦,專職負責推動項目、政策等落地。設立財政專項,5年累計安排200億元財政資金,其中省財政100億元,專項用於7大生態建設﹔設立專項基金,設立超1000億元的汽車產業鏈投資基金,全力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汽車產業集群。(記者 吳碧琦)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