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探交通·看交融丨徽杭通新路 發展再提速

胡雨鬆
2023年05月23日10:0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小滿枇杷半坡黃。每到五月底六月初,都是安徽歙縣枇杷大規模上市的時候。

歙縣枇杷水分多、個頭大、滋味甜,90后汪金龍家住歙縣南屏村,做著土特產生意,然而受制於山路交通不便,汪金龍此前生意做得一直都不大:枇杷保鮮期較短,萬一在路上破損變質了,實在可惜。

今年汪金龍卻格外忙碌,一邊是線上做得生意火熱,成箱成箱打包好的枇杷隨著快遞發出,另一邊,“滬蘇浙”車牌的自駕游車輛在返程時,總要往后備箱內加上一筐枇杷。

俯瞰黃千高速武陽互通。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俯瞰黃千高速武陽互通。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變化,來源於家門口兩條公路的開通和提升——2022年底,黃千高速(黃山-千島湖)正式通車,與此同時,全長100公裡的“皖浙1號風景道”也迎來了拓寬提升,從滬蘇浙進入黃山核心景區,從此有了新路。

2022年12月30日上午,串接安徽黃山至浙江千島湖兩個國家5A級著名風景區的黃千高速公路安徽段正式通車運營,兩地之間行車距離由原來的約180分鐘縮短至90分鐘。“黃千高速建成通車,對加快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交旅融合發展,推動長三角一體化戰略進程,建設‘大黃山’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意義非凡。”黃山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許鈞願說。

居民在南屏村停車場處售賣枇杷。人民網 胡雨鬆攝

居民在南屏村停車場處售賣枇杷。人民網 胡雨鬆攝

蔣美玲在南屏村經營的翰林民宿就在新安江邊,距離高速出口不遠,今年以來她明顯感覺滬蘇浙的游客越來越多。“我們民宿沒有挂在網上,隻能加我微信訂房。”蔣美玲介紹,黃千高速開通后,外地游客走進南屏村,近距離感受民宿,“現在交通方便了,開車去杭州市區也就隻要兩小時出頭,不少游客回去后還跟我保持聯系,要帶團隊來這裡周末團建。”

按照設計構想,黃千高速和“皖浙1號旅游風景道”兩條公路將成為游客進出黃山市核心景區“一快一慢”兩條重要通道。特別是“皖浙1號旅游風景道”,這條以新安江為紐帶的風景道,沿線有豐富的鄉村旅游資源,村村景景各不同,是杭黃世界級自然生態和文化旅游廊道的重要組成。建成后的風景道全長約350公裡,按照工程計劃,今年黃山段81公裡的風景道將全面開工,進一步促進皖浙兩地之間的旅游互通。

皖浙1號風景道緊鄰新安江。黃山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皖浙1號風景道緊鄰新安江。黃山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據了解,隨著長三角一體化戰略持續推進,黃山市在交通資源跨省共享上亦有新的舉措,開通“昌化至三陽高鐵站”公交專線,切實解決了杭州市臨安區昌化鎮與歙縣三陽鎮互聯互通問題,方便兩地群眾出行。

“此前很多受限於行政區域劃分而無法實現的設想,如今在一體化的背景下,都有了新的進展。目前,我們還在與浙江杭州積極探索交通共治,項目共建,資源共享等,全方位地推進長三角交通一體化進程。”許鈞願說。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