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

管委會“搬家”記

人民網記者 周坤 張俊
2023年05月18日10:3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最近幾天,宣城經開區管委會的工作人員很忙,忙啥呢?忙著搬家!

因為5月底,宣城經開區管委會將從現在的位置,搬遷到宇航智能制造產業園技術服務中心,從靠近主城區的位置,往西搬到企業集聚區的核心區。

5月17日晚上9點,宣城經開區管委會的辦公樓還亮著燈,黨群工作部副部長鄧小雪正在辦公室打包。白天忙完工作后,她利用晚上空閑的時間,收拾辦公室文件材料,大大小小的紙箱堆滿了辦公室的地面。

宣城經開區管委會的辦公室裡,堆滿了打包的紙箱,准備搬遷。人民網記者 周坤攝

宣城經開區管委會的辦公室裡,堆滿了打包的紙箱,准備搬遷。人民網記者 周坤攝

“隻有晚上和周末有空,這個周末把文件收拾完,下個周末最后把桌椅搬過去,這樣就能盡快在新地址辦公了。”鄧小雪說。

管委會搬家,不是心血來潮,而是深思熟慮后的決定。

宣城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魏武介紹,一方面,管委會現辦公地址處於宣城市區黃金地段,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顯著,騰空的辦公樓將交由直屬公司經開集團統一管理和運營,為招商引資提供更好的空間。

另一方面,管委會現辦公地址距離企業集聚區較遠,增加了企業辦事成本,而搬遷之后,管委會辦公地址遷入企業集聚區,實現讓企業少跑路、讓部門多跑腿。

“其實就是讓管委會隨著產業走、跟著發展走,雖然上班遠了一點,但是離企業更近了一點。”魏武說。

此外,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隨著管委會機關和駐區單位搬入企業集聚區,勢必帶動要素集聚、商圈開發,從而更好凝聚“人氣”,推進產城融合,打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魏武表示,如今招商引資,區域的政策空間其實是差不多的,有雄心壯志的企業更多的是看園區服務、產業生態,除了簡單的“噓寒問暖”,企業需要的是更精准、更“解渴”的服務,這關系到未來的發展前景。

俯瞰宣城經開區。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俯瞰宣城經開區。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對此,安徽華晟新能源董事長徐曉華深有感觸。

2020年,華晟新能源在宣城經開區起家,如今已經成為全球異質結電池產能第一的制造商。隨著企業發展壯大,對人才的需求也越來越大。

今年年初,宣城經開區了解到企業需求后,立即聯系宣城職業技術學院,推進校地企三方合作。一個月后,宣城職業技術學院就與華晟新能源正式簽約,成立“華晟光伏班”,暢通技能人才的引進渠道。

“這個態度、速度、力度,不像有的地方,說得天花亂墜,宣城這邊沒有什麼大話,反正就是說到辦到。”徐曉華說。

俯瞰位於宣城經開區的華晟新能源生產基地。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俯瞰位於宣城經開區的華晟新能源生產基地。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今年以來,宣城經開區簽約億元以上工業項目28個,協議引資185.02億元,其中八成以上的項目來自長三角地區。

長三角企業為何青睞於此?宣城經開區正在上演的“搬家記”,或許就是最好的答案。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