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滁州市琅琊區依法處理全市首例違法收集餐廚垃圾行為

2023年05月16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落實餐廚垃圾資源化和無害化處置要求,依法保障食品安全和公眾身體健康,日前,滁州市琅琊區城管執法局根據舉報依法處置一起違法收集餐廚垃圾行為,這是《滁州市餐廚垃圾管理條例》自2023年5月1日施行以來全市首起案例,對廣大餐飲單位和城區居民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據悉,從今年5月1日起,《滁州市餐廚垃圾管理條例》在該市建成區正式施行,並決定由運營企業滁州藍德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與餐廚垃圾產生者簽訂《餐廚垃圾收運服務合同》,嚴格按照相關規定進行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5月8日下午15時,該公司在巡查中發現有人正在琅琊新區某商業街違規收集餐廚垃圾,立即向琅琊區城管執法局反映,該局決定由屬地滁陽執法中隊第一時間進行調查處理。經查,居民邢某為一已之用違規收集餐廚垃圾事實清楚。執法人員制作詢問筆錄的同時,耐心向邢某宣傳了《滁州市餐廚垃圾管理條例》中禁止將餐廚垃圾及其加工物用於食品生產加工和未經無害化處理飼喂畜禽等相關規定及法律后果。接受教育后,邢某誠懇地承認了自身錯誤,表示絕不再犯,其收集的3桶餐廚垃圾交由指定公司按照相關流程進行了無害化處理。鑒於邢某系首次違法,行為輕微,未造成不良后果,且態度積極配合執法,執法人員從人性化執法角度出發,對其作出了批評教育和首違不罰的處理決定。

城管部門也再次提醒:餐廚垃圾產生、收運、處置單位和個人不得隨意傾倒、拋撒、堆放、焚燒或者填埋餐廚垃圾,違者將由城市管理部門責令改正,對單位處以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的罰款,對個人處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溫仕兵 呂格林 王峰)

(責編:蘇恆、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