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

產業跨省“聯姻” 山城“鏈”上起舞

人民網記者 周坤 張俊
2023年05月16日16:1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在長三角的經濟版圖中,安徽宣城原本並不是那麼顯眼。但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下,這座皖南山城,處於安徽“東進”的最前沿,滬蘇浙產業“西移”的第一站,反而擁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和條件。

風從海上來,潮涌長三角。從經濟接軌“深一度”到產業協同“心一條”,在宣城,長三角一體化產業協同發展效應正不斷放大,立足“山的特色”,借助“海的優勢”,在高質量發展中“追趕江浙、爭先江淮”。

俯瞰宣城經開區。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俯瞰宣城經開區。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產業協同 打造千億“新”產業

從地圖上看,宣城地處安徽省東南部,是安徽唯一一個同時與蘇浙接壤的地級市,也是安徽與上海直線距離最近的市。

在宣城經開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巫會友看來,正因如此,宣城一邊在對外開放上發力,讓區位優勢變成發展優勢的同時,一邊逐漸對內挖掘潛力,堅持做強“產業鏈”文章,這就是宣城產業發展的邏輯。

過去多年的實踐中,宣城找到並握緊了“以產業協同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金鑰匙——新能源。

宣城華晟位於宣城經開區的生產基地。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華晟新能源位於宣城經開區的生產基地。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提到宣城的新能源產業,不得不說華晟新能源。作為全球異質結電池產能第一的制造商,三年前,華晟新能源落戶宣城經開區。如今回頭看,這不僅是宣城經開區,更是宣城市光伏產業發展的裡程碑。

2021年7月,華晟新能源的異質結電池單片效率突破25.26%,追平了世界紀錄,使得華晟新能源“一戰成名”。同年11月,在合肥產投集團、宣城開盛集團兩家地方國企領投,瑞華資本、普華資本等13家民營資本跟投下,華晟新能源完成A輪8億元融資,並啟動了2GW的異質結電池、組件擴產。

從此以后,華晟新能源在擴產的道路上“一路狂奔”。誰能想到,在這個皖南山城居然能誕生全國乃至全球級別的光伏企業。

“2021年收入1個億,2022年收入19億,今年預計收入70個億,這發展速度不可謂不快。以前在上海的研發團隊,現在都來宣城了,因為我們相信這裡能夠成為‘中國異質結光伏之都’。”華晟新能源董事長徐曉華感慨道。

華晟新能源的生產線。宣城市委網信辦供圖

華晟新能源的生產線。宣城市委網信辦供圖

有了牽手龍頭企業的基礎,就有了開啟“新”征程的底氣。

今年第一季度,投資112億元的高效太陽能電池片項目、投資107.5億元的宏潤新能源產業園項目、投資80億元的智能壓鑄低碳循環產業園相繼簽約落地宣城,它們均來自長三角地區。

如今,宣城的新能源產業已構建了裝備、原材料、電池、組件、逆變器、系統成套等組成的光伏全產業鏈體系,正著力打造“中國異質結光伏之都”。

無論是前瞻布局,還是產業聚集效應,隨著一個個龍頭企業落戶,一條條產業鏈協同發展,宣城已經脫胎換骨。這一切不是偶然,而是后發地區的積極爭取,山區城市的主動突破。

優無止境 根植營商“沃土”

過去宣城在對接融入中,基本上都是宣城到滬蘇浙上門學習、登門求教、尋求合作,招商亦是如此。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深入推進,滬蘇浙城市主動來宣城交流開始增多,上海市鬆江區、南京市、杭州市以及一些縣區和部門都先后到宣城對接考察,由“單向融入”變為“雙向互動”。

滬蘇浙企業、客商、游客更是紛至沓來,把宣城作為產業轉移、休閑旅游的“首選地”,宣城在滬蘇浙地區的影響力、知名度不斷提升。

宣城立訊精密工業有限公司的生產線上,工人正在操作設備。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宣城立訊精密工業有限公司的生產線上,工人正在操作設備。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宣城立訊精密工業有限公司,就是典型案例。作為立訊精密工業(昆山)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落戶宣城六年來,企業追加三次投資。

探究其背后原因,宣城立訊精密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朱陸鳳認為,一方面,是因為他們的投資全部換回了“真金白銀”的回報,2022年,企業實現員工人數、銷售收入、企業產值“三個倍增”﹔另一方面,宣城優良的營商環境,政府總是能夠最快、精准地解決企業的需求。

“今年年初,我們在政商懇談會上提出用工需求,希望政府幫助解決招才引智和產業技術工人問題。沒多久,宣城市區兩級相關部門就組織我們參加線上線下招聘會9場,達成意向600多人。”朱陸鳳對此記憶猶新。

朱陸鳳提到的政商懇談會,是今年1月29日,宣城市委、市政府發布《關於持續深化“一改兩為”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若干舉措》,“建立政商懇談會機制”是其中的頭條舉措。自今年1月召開了首次政商懇談會后,每個月第一個周六宣城都會舉辦一場。

在今年已舉辦的四場懇談會中,共有58家企業參加。從2月開始,每場懇談會都有一個主題,其中3月圍繞“重點在建項目”,解決企業在項目資金需求大、人才招引難、政策指引等方面的問題,截至3月底辦結率100%。

“相看兩不厭,隻有敬亭山”,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僅讓宣城這座皖南山城,乘上東風找到自己的成長空間,更以長三角地區為榜樣優化營商環境,讓更多企業留得住、活得好、走得穩。

(責編:歐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