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下月起,安徽省開始受理婚姻登記“跨省通辦”

2023年05月29日07:21 | 來源:市場星報
小字號

  5月28日,記者從安徽省民政廳獲悉,近日,根據民政部統一部署,省民政廳印發工作方案,對安徽省內地居民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作出安排,自今年6月1日起,全省范圍內開始受理內地居民婚姻登記“跨省通辦”“全省通辦”業務。

  根據方案,雙方均為內地居民且一方戶籍在安徽省的,可以選擇在省內任一縣級民政部門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離)婚登記﹔雙方均為內地居民、戶籍均不在安徽省但隻要有一方經常居住地在安徽省,可以憑有效居住証件到發放地縣級民政部門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離)婚登記。需要注意的是,根據民政部部署要求,雙方戶籍或經常居住地均不在安徽省的,暫不能在安徽省內辦理結(離)婚登記﹔補領婚姻登記証、出具婚姻登記記錄証明及婚姻登記檔案查詢業務,涉外、涉港澳台居民和華僑的婚姻登記相關業務,不作調整,仍按照原規定辦理。

  目前,各地正在按照方案要求,緊鑼密鼓部署具體工作,落實保障措施,強化設施設備,組織業務培訓,優化服務窗口,確保試點工作扎實有序開展。

  近年來,安徽省婚姻管理工作堅持人民需求導向,不斷完善婚姻登記信息數據,夯實婚姻管理工作基礎,優化服務資源配置,創新公共服務方式,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新要求,助力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標。(記者 祁琳)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