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羅清泉肺部腫瘤名醫工作室落戶合肥市二院

2023年05月29日10:2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5月27日,上海市胸科醫院羅清泉肺部腫瘤名醫工作室揭牌儀式在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舉行,合肥市衛生健康委主任張曉峰為名醫工作室核心成員頒發特聘專家聘書。此次揭牌標志著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與上海市胸科醫院合作共建合肥區域心胸疾病診療中心邁入實質性階段。未來,全國心胸外科知名專家羅清泉名醫團隊將在合肥市二院常規開展診療活動。雙方將在肺部腫瘤疾病的診療方面展開深度合作,為合肥區域百姓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

據了解,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羅清泉肺部腫瘤名醫工作室以我國胸部微創及機器人手術的早期開拓者羅清泉教授為領銜人,依托上海市肺部腫瘤臨床醫學中心技術力量,以國際先進國內頂尖的診療理念和技術標准為引領,常規開展肺結節、肺腫瘤的微創手術及疑難病會診和技術指導。

“名醫工作室落地后,團隊將每月兩次來市二院開展診療和帶教活動,重點關注肺部腫瘤的早期診斷和規范化治療,以及5G機器人手術的臨床指導,助力合肥市二院打造肺部腫瘤疾病領域的區域新高地。”羅清泉說。當前肺部腫瘤疾病的發病率始終居高不下。上海市胸科醫院以胸部腫瘤的診治為特色,貫徹肺癌的多學科規范化診治。工作室將針對學科建設、醫療技術、科研教學、人才培養、學術交流等方面進行全方位指導,帶動提升學科的整體水平,為當地老百姓提供同質化醫療服務。

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院長儲建軍表示,為了深入貫徹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進一步提升患者就醫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來,醫院通過積極對接長三角優質醫療資源,合作共建區域醫療中心等一系列重要舉措,深入推進長三角區域醫療一體化,不斷推動醫院學科發展及人才隊伍的建設,努力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疑難疾病診治水平。此次上海市胸科醫院羅清泉教授團隊名醫工作室的落戶,是以柔性引進高端人才的模式,借力技術“輸血”最終實現自我“造血”,醫院將對標“高層次的專家、高水平的醫療、高品質的服務”,充分發揮名醫的指導、服務、示范和輻射作用,全力推進“名醫名科名院”建設,滿足百姓足不出戶享受更高質量優質醫療服務的健康需求。( 胡小麗 朱沛炎)

預告

6月1日(周四)上午羅清泉肺部腫瘤名醫工作室團隊成員楊運海教授將坐診市二院廣德路院區上海市胸科醫院專家特需門診。有需要就診的患者可通過專線電話19956020960預約就診。

羅清泉肺部腫瘤名醫工作室團隊介紹

羅清泉

上海市胸科醫院腫瘤外科主任

上海市肺部腫瘤臨床醫學中心副主任,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醫學博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中國醫師協會醫學機器人醫師分會委員會副會長、中國醫師協會醫學機器人醫師分會胸外科專業委員會創始主委、 吳階平醫學基金會模擬醫學部胸外科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羅清泉長期致力於肺癌腫瘤的診斷和治療,他是我國胸腔鏡手術的早期開拓者,開創“羅氏四孔法胸腔鏡肺葉切除術”,至今已完成微創手術3萬余例。率先在國內開展達芬奇機器人肺癌根治切除術,手術量長期位居全國第一。完成了世界上首例人工氣管置換加隆突重建手術,切除氣管長度超過8厘米,為世界之最。制定了中國首個《機器人輔助肺癌手術臨床專家共識》,並牽頭多項國家級、省部級胸外科領域機器人相關的課題及臨床研究。承擔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上海市自然科學基金、上海申康醫院發展中心新興前沿技術聯合攻關項目等多項國家級、省部級課題,發表SCI論文及國內核心論著近40篇。近年來,先后榮獲“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章”“上海工匠”、上海市科技進步二等獎、中華醫學科技獎二等獎、華夏醫學科技獎二等獎等獎項。

楊運海

上海市胸科醫院腫瘤外科主任醫師、博士、碩士生導師

上海市器官移植協會青年委員會委員

中國醫師協會醫學機器人胸外科專業委員會委員

中國醫師協會胸部微創外科分會委員

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胸部腫瘤專業學組委員

吳階平基金會腫瘤多學科診療基金專業委員會秘書長

對胸外科各種疾病的診斷與治療有豐富的經驗,擅長肺部小結節的鑒別診斷,肺癌、食管癌、縱隔腫瘤、重症肌無力等多種疾病的治療。尤其擅長胸部疾病的胸腔鏡微創手術治療及達芬奇機器人手術,如肺癌根治術、肺大疱切除術(治療氣胸)、胸腺擴大切除術(治療重症肌無力)、縱膈腫瘤切除術、胸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手汗症)、漏斗胸微創矯治術等。其中全胸腔鏡微創肺葉切除術,多次在國家級學術大會上視頻直播演示“全胸腔鏡微創肺癌根治術”,獲得了較高的評價。

成興華

上海市胸科醫院腫瘤科(上海市肺部腫瘤臨床醫學中心)行政副主任,副主任醫師,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副研究員,碩士生導師,外科學及生理學雙博士

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

國際肺癌研究協作組(IASLC)會員

歐洲胸外科協會(ESTS)會員

中國醫藥教育協會肺部腫瘤專業委員會委員

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促進協會肺癌預防與控制協會委員

中國抗癌協會科普專業委員會青年委員

上海市抗癌協會腫瘤免疫治療專業委員會委員

擅長胸部腫瘤外科診治,包括磨玻璃結節的診治、早期肺癌的微創外科診療、中晚期肺癌的綜合治療,胸外科常見疾病如氣胸、肺大泡、漏斗胸,縱隔腫瘤的診療。主要技術特色為單孔腔鏡下肺癌精准切除及快速康復。2022 第八屆大中華胸腔鏡手術菁英賽上海賽區、華東賽區腔鏡肺葉組第一名。第一作者SCI文章20余篇,主持國自然面上、青年課題及市局級課題11項,獲發明專利2項、實用新型專利1項、軟件著作權1項。

黃佳

上海市胸科醫院腫瘤外科副主任醫師

醫學博士

吳階平醫學基金會模擬醫學部胸外科青年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腫瘤防治專家委員會胸部腫瘤專業學組委員,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胸外科分會青年委員會委員,中國醫藥教育協會腫瘤免疫治療專業委員會委員。

擅長肺部磨玻璃結節,磨玻璃影,GGN,GGO,肺部結節以及早期肺癌的微創治療,肺部結節( 包括實性結節以及亞實性結節 )的微創外科治療,並擅長肺癌、胸腺腫瘤( 胸腺瘤,胸腺囊腫,胸腺癌)、縱隔腫瘤的綜合治療。

(責編:劉穎、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