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天下徽商匯聚,在皖建功建言

2023年05月28日07:48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當代徽商的突出特點就是創新意識強、走在產業發展前列。在當下新興產業熱門賽道和投資界,很多從安徽走出去的企業家處於頭部頭排、具有重要影響力。

  天下徽商匯聚,在皖建功建言。5月27日下午,第二屆“天下徽商”圓桌會議在合肥濱湖國際會展中心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徽商圍繞推進“科大硅谷”建設、加快汽車產業集群建設、推進皖北全面振興、打造“大黃山”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等話題交流討論。

  用好創投力量,推進“科大硅谷”建設

  去年6月,省政府印發“科大硅谷”建設實施方案,科大硅谷揚帆起航。

  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已在“科大硅谷”投資了多家公司,公司董事長倪澤望認為:“‘科大硅谷’的建設,需要設立一個能夠讓科學家、投資人和政府相互共贏的機制。作為創新策源地的科研院所如何源源不斷實現新的技術突破,新的技術如何尋找合適的應用場景落地等,需要具體的政策予以回答,才能消除大家的后顧之憂,激發大家的創業和投資熱情。”

  “創業,如果有產業鏈的集聚和協同,就容易成事。”基石資產董事長張維指出,在安徽已有多個成功案例,京東方、長鑫等龍頭企業帶來了產業鏈上游的集聚和協同,“需要硬科技大企業和杰出企業家來推動‘科大硅谷’建設。”

  中科寒武紀董事長陳天石在中國科技大學度過了9年求學時光,他親切地稱合肥是“第二故鄉”。

  “設立‘科大硅谷’全球校友事務部去匯聚全球的中科大校友資源,支持其在安徽創業發展,這對於我們中科大校友來說,是非常好的一個舉措。”陳天石表示,公司從事人工智能芯片領域,從行業發展來看,人工智能技術將更加廣泛地應用於各個領域,推動產業升級和變革,他期待有關部門能夠加快推動“安徽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建設,推動人工智能技術在政務、醫療、科研、金融等行業率先實現試點應用。

  龍頭企業發力,引領汽車產業發展

  2022年,安徽汽車產量174.7萬輛,佔全國的比重為6.4%,同比增長17.3%。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量52.7萬輛,佔全國的比重為7.5%,同比增長1.1倍。

  安徽發力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汽車產業集群,龍頭企業有何打算?

  蔚來汽車在合肥有兩大整車生產基地,以及電驅動配套基地。蔚來汽車董事長李斌表示,積極引導零部件企業落地安徽,近3年,安徽的合作伙伴從約60家增至約120家。他認為,安徽聚集江淮、比亞迪、大眾等整車企業,車企類型多元,可以建立聯合創新機制,引導整車企業與核心供應鏈在研發、產品、資本等多層面開展長期前瞻合作。

  “安徽在鋰電池、碳達峰、智能語音等領域的布局,為該省汽車產業集群的發展開辟出了新空間。”合眾新能源汽車創始人方運舟說,哪吒汽車自2018年成立以來,就在安徽開展了多領域、多層次戰略合作,目前,已經在淮南、桐城等地區布局零部件集團、零部件工廠、動力系統項目等多個產業鏈生態。

  方運舟表示,哪吒汽車將更加積極地融入安徽的產業平台,參與當地全鏈條汽車生態,以推動當地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為核心,搭建起涵蓋內容更豐富、涉及領域更廣泛的智能網聯汽車領域探討和交流平台,加快推動安徽汽車產業邁上新台階。

  作為安徽老牌車企,江汽集團近年來加強對外開放合作,與大眾汽車合作,全力推進大眾新能源汽車的引進和生產,去年12月首台預量產車型正式下線,首款車將於今年下半年量產投產。

  江汽集團董事長項興初透露,面向未來,江汽集團將加快向智能新能源汽車方向轉型發展,構建純電與混動並舉、國內與國際協同、自主與合作共進的發展格局。未來5年規劃推出30款左右產品,累計研發投入200億元以上,固定資產投資140億元以上。力爭在2025年實現百萬銷量、千億營收的目標。

  不久前,奇瑞蕪湖智能網聯超級工廠正式投產,進一步擴大了產能。奇瑞集團董事長尹同躍在會上透露,到今年年底將再投產一個超級工廠,每一個超級工廠大概有45萬套的產能。他表示,奇瑞把技術創新放在首位,堅持國內國際市場並重,將全力推進汽車產業向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的方向發展。

  返鄉投資造福桑梓,推進皖北全面振興

  加快皖北振興,是安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戰略性任務。

  邁瑞醫療董事長李西廷的老家在碭山縣。一年多以前,邁瑞醫療在碭山投資建廠,讓他深刻地感受到了家鄉的變化。“投資環境變化非常大,在投資建廠的過程中,有問題了,基本上立馬就能得到解決。”李西廷說。他認為,皖北振興要解決好人才問題,尤其是要讓年輕人回流,才能帶動區域發展。

  黑龍江珍寶島藥業董事長方同華的老家在亳州。近年來,圍繞中藥產業和制藥產業,珍寶島藥業已在亳州累計投資60多億元。方同華認為,亳州在中醫藥產業方向大有可為,“目前,我們正在籌劃做強亳州中藥材商品交易中心、建設中藥研發孵化產業園等。”

  北京亞信數據有限公司董事長沈丹婷認為,近年來,皖北經濟社會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穩步增長,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存在。她建議,要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和產業實際,突出規劃引領、強化要素導向,圍繞皖北綠色食品、新材料、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等特色產業及其細分領域,合理確定產業招商重點,避免同質化競爭,更新招商理念、創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水平,進一步補鏈、強鏈、延鏈。

  如今,安徽省正加快建設符合皖北資源優勢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把千億糧倉打造成萬億廚房,積極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建設,部署開展皖北新材料、新能源、高端綠色食品三大產業攻堅行動,吸引產業要素資源集聚,推動產業集群跨越發展。

  盤活生態資源,打造國際范“大黃山”

  黃山,是中國現代旅游業的重要起源地。

  去年,安徽提出打造“大黃山”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要把“大黃山”建設成唐詩宋詞、水墨寫意的煙雨江南,品質高端、服務精致的鄉村都市,業態時尚、景美名副的青綠山水現實畫卷。

  會上,作為深耕旅游行業多年的從業者,上海景域集團董事長、驢媽媽創始人洪清華提出了三點建議:強化頂層設計,頂格領導,按照全域旅游理念,打破行政區域界線,構建以黃山市為龍頭,輻射帶動池州、宣城、安慶三市,“月照三星、三星拱月”共進發展新格局﹔堅持市場導向,高品質項目帶動,打造一流的產品服務新體系,緊扣休閑、度假、康養、會展產品業態,大力發展休閑度假旅游,融合發展城市特色旅游,創新發展醫養康養旅游,培育發展各種主題旅游﹔創新營銷模式,塑造世界一流的大黃山品牌新形象,省市聯動、區域聯合、政企聯手,持續提升品牌影響力、帶動力,持續擴大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休閑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市場佔有率。

  “‘大黃山’目的地建設的目標是發展新經濟新產業,不是就旅游做旅游。”上海藍鎮旅游文化集團董事長胡劭平建議,應結合大黃山現階段的文體等產業,聚焦高端消費需求和特征,創新消費場景和業態體系,打造會展、康養賽事等產業新生態。通過目的地建設提升高品質服務,滿足高能級消費,帶動高新特產業三高協同,促進現代產業體系構建和綠色高質量發展。

  盛世投資創始人、董事長姜明明提出,可通過組建“大黃山”文旅基金,發揮好市場化優勢,投資安徽文旅中有示范效應的標杆項目,投資全國有上市前景的優質農文旅項目,吸引他們落地安徽。“構建省級的全域文旅大數據平台,提供文旅行業的監測管理、指揮調度等技術保障和信息服務,賦能景區的運營,精准營銷,打造更加開放的生態圈。”姜明明說。

  據了解,目前通過對“大黃山”區域旅游資源的初步普查摸底,安徽省篩選出以古村落和特色村落為重點的相關資源2143處,梳理了15類,共計155個,與黃山等地生態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新業態。在此基礎上,安徽省已初步編制“大黃山”的建設規劃和行動方案,建立招商引資重點項目庫,推進設立大黃山產業投資基金等。(彭園園)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