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合肥不動產登記再提速

2023年05月26日08:03 | 來源:合肥在線-合肥晚報
小字號

依托城市大腦的“數字東風”,合肥大膽探索“數智化”不動產登記服務模式。5月25日,記者從市數據資源局獲悉,截至目前,合肥市通過統一平台、統一標准,打破區域限制,企業和群眾可在市區7個登記大廳就近申請、就近辦理、就近領証,將“最多跑一次”升級為“就近跑一次”。

“你好,我們公司購買了一處房產,現在需要過戶,但是我們公司在外地,想問下具體流程,避免來回跑。”前不久,一通咨詢電話打進合肥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直屬分中心企業服務專線。

在企業服務專員的指導下,該公司在“互聯網+不動產登記”一體化平台提交了網上申請,隨后交易雙方代理人來到業務大廳進行核驗、繳稅,完成繳稅后第一時間拿到了新的不動產權証。

全程隻跑一次,一個窗口,從受理到發証,辦理時間不超過一小時。

市數據資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合肥全力推進城市大腦建設,目前已完成72家市直單位、292家區縣單位共18425類344億條數據的歸集,各部門通過平台共享數據1186類2503.7億條次,實現了國、省、市、縣四級數據貫通。截至今年5月,平台累計數據賦能達1.74億次。

新變化帶來新體驗。依托城市大腦的“數字東風”,合肥大膽探索“數智化”不動產登記服務模式,有效提升了群眾辦事體驗感和舒適度。

據介紹,申請人通過實名認証“刷臉”登錄互聯網一窗辦事平台,就可以隨時隨地申請辦理存量房轉移登記業務。待內網審核通過后,經線下核驗即可領証,做到網上1次申請、線下1窗核驗,15分鐘辦結。

“今天過來辦理二手房過戶業務,早上來到服務台,工作人員告訴我手機上就可以申請預約,填完相關信息后,就直接到窗口辦理了。”剛辦完不動產登記業務的市民孫女士表示,從申請到拿到新房產証,僅花費十幾分鐘時間。

截至目前,合肥市通過統一平台、統一標准,打破區域限制,企業和群眾可在市區7個登記大廳就近申請、就近辦理、就近領証,將“最多跑一次”升級為“就近跑一次”。(記者 李潤媛)

(責編:關飛、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