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安醫大二附院:科技創新攀高峰 人才引育強發展

2023年05月23日15:1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牢牢把握科教興院、人才強院方針,在科技創新、人才引育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果,2022年以來,在國家自然項目數量、醫院科技量值排名、省級科學技術獎勵等方面取得歷史性突破,以有力的措施保障、豐碩的科研成果、優質的人才隊伍為依托,向著國內知名研究型醫院、高水平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目標邁進。

國自然、科技獎勵創新高 “一攬子”舉措助科研

在2022年11月召開的安徽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累計有9項成果獲獎,二等獎獎勵1項,三等獎獎勵8項,創建院以來歷史新高。在此次獲獎名單中,安徽醫科大學(含直屬附屬醫院)共獲獎25項,安醫大二附院獨中9項,佔全校獲獎總數的36%。

2022年度安醫大二附院藥物臨床試驗研究中心(GCP)團隊開展研究項目253項,其中創新藥物I期臨床試驗項目數79項,位列全國第一。在2022年度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以下簡稱“國自然”)評審結果中,安醫大二附院共獲批21項,年度立項總數躋身全國排名前50。高質量科技論文數再創新高,SCI論文影響因子大於5分141篇,醫院作為第一單位發表SCI最高影響因子達44.409。近年,醫院先后有麻醉學、腎臟病學、泌尿外科學、血液病學、整形外科、重症醫學科、急診醫學等7個學科進入中國醫學院校科技量值全國百強。

此前,醫院每年國自然立項數目不足10項,2022年達到21項,實現了歷史性跨越。科研豐碩成果的取得,離不開醫院從政策到執行層面的深入推進。通過前移服務端口、細化科研指導,在科技獎項申報、科研過程服務、科研成果提升方面推出了“一攬子”舉措,由被動受理變為主動服務,切切實實調動了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實現了科研成果質量和數量上的“雙增”。

資金、業務雙扶持 孵化項目結碩果

2022年12月,安醫大二附院麻醉與圍術期醫學科副教授、專職研究員何淑芳共有3篇論文在中科院一區國際頂級學術期刊發表,三篇影響因子均超過10。何淑芳介紹,一個月連發三篇文章存在時間上的偶然,支撐三篇論文的科研實驗過程均長達數年之久,最終取得的科研成果離不開醫院的全力支持。

早在2017年,何淑芳就開始了對TRPV1基因突變調控疼痛敏感性的作用機制(相關研究成果2022年12月發表在臨床研究雜志)的關注,並在美國斯坦福大學進修期間與該校科研人員合作展開研究。2020年8月,從斯坦福進修歸國的何淑芳回到二附院,繼續與斯坦福學者合作前一項研究的同時,開始了另兩篇學術論文《脊髓星形膠質細胞調控心肌缺血-再灌注損傷》《缺血預處理產生的血漿外泌體在大鼠心力衰竭模型中具有心臟保護作用》的實驗,三項研究的時間跨度均達三年以上。

尖端科研充滿了未知與艱辛,漫長的研究過程曾讓何淑芳一度感到項目無法推進。2021年,醫院出台政策,為符合條件的科研人員提供“國自然基金孵育”計劃,何淑芳在計劃內申請到了20萬元的科研基金。“這筆資金可以說是‘雪中送炭’,為最終三項實驗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時,醫院還在學術論文發表、國自然基金申報方面為科研承擔者提供具體而精准的指導。“醫院聘請了國內該領域的知名教授擔任我的項目導師,在論文的優化及國自然標書的撰寫上給予我充分的指導。”何淑芳說。

此外,醫院2022年以來,加大力度建設科研實驗中心和專科實驗室,在保障科研物質條件的基礎上,加強與國內知名院校、高水平科研院所的密切合作,對標國內一流科研團隊和機構,及時分享最新科研成果和研究思路,“我們盡一切可能為科研人員在各方面提供便利條件,在他們遇到困難時及時給予關懷與鼓勵,確保他們以最佳的狀態投入工作。”安醫大二附院副院長、教授張野介紹。

筑巢引鳳強發展 人才引育顯成效

在安醫大二附院腫瘤科五病區的放射治療室,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劉敏正手把手教學生勾畫放療靶區。劉敏此前就職於吉林一家醫院,曾在美國埃默裡大學擔任訪問學者,在腫瘤放療領域有著豐富的研究和實踐經驗。入職兩年多的她,已充分適應二附院的環境,把這裡當作干事創業的舞台。

目前,劉敏已是安醫大二附院腫瘤科的病區主任,該病區主要開展其擅長的腫瘤放療技術。2022年9月,41歲的劉敏被評為博士生導師,成為二附院最年輕的博導之一。“學科發展離不開后備力量。建立良好的科室文化,培養一批好的學生,把好的技術傳承,是我最大的心願。”劉敏說。

安醫大二附院人資源部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醫院實施引育並舉的人才戰略,早謀劃、走出去,千方百計招攬人才、留住人才,像劉敏這樣入職二附院、從全國各地舉家遷移到合肥的高層次人才還有多例。

2022年,醫院積極拓展引進渠道,開拓高端人才引進思路,主動參加知名醫學院校畢業生招聘會,爭取優秀應屆博士畢業生資源,全年共計開展了11批次人才招錄線上、線下面試。2022年高層次人才引進人數和質量均顯著增長,全年全職引進高層次人才47人,其中博士37人,高級職稱人才10人,全職引進國家級人才1人,吸引東南大學、中國藥科大學等國內知名高校博士畢業生進站從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近30人。今年以來,醫院聚焦學科高端人才、臨床專長人才、科技創新人才和緊缺適用人才,持續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修訂優化高層次人才引進、博士后招錄、課題組負責人聘用管理等一系列政策舉措,夯實選人、育人、留人的體制機制,提升高層次人才厚度,助推醫院高質量發展。

“人才、科研、教學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也是醫院的核心競爭力所在,是驅動醫院高質量發展的三駕馬車。牢固樹立教育立院、科研強院、人才興院的戰略思想,統籌好三者的發展。”安醫大二附院黨委書記周典指出,當下正在全面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醫院黨委將把理論學習與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有機融合,在醫院發展規劃設計上,始終堅持黨管人才,聚焦人才隊伍建設,同時以科研創新作為推動醫院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實現醫、教、研協同並舉,辦好為人民群眾所滿意的公立醫院,推動高水平附屬醫院建設取得更大成績。(戴睿 劉理揚)

(責編:黃艷、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