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淮北

安徽淮北:實施“六提攻堅”行動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鄉村振興

2023年04月27日11:2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安徽淮北制定出台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六提攻堅”行動實施意見,推動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鄉村全面振興。

實施農村基層黨組織提力攻堅行動。堅持分類施策、精准推動、整體建強,深入開展過硬黨支部創建,力爭到2025年,創建省、市、縣級過硬黨支部先進典型分別達15個、45個、150個。以群眾滿意為導向,持續加強村級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推動成為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主陣地。深化“雙培雙帶”先鋒工程,加快培養帶頭致富能力強、帶領群眾致富能力強的“雙強”型黨員,鼓勵有致富帶富能力的農村黨員積極領辦創辦產業項目。

實施村“兩委”班子提能攻堅行動。鞏固“一抓雙促·奮斗最美”村書記大講堂制度成果,持續開展“改進作風·頭雁領航”專項行動。制定村干部素質提升任期培訓計劃,對村干部進行“定向服務”和“定制培訓”。常態化組織開展“名村挂職”“擂台比武”“振興實訓”活動,每年選派20名左右優秀村黨組織書記赴滬蘇浙挂職鍛煉,安排不少30%的村干部赴市內外示范村觀摩交流,以“實戰實訓”提升村干部干事創業本領。

實施村級集體經濟提速攻堅行動。持續做大集體經濟總量,到2025年底,力爭實現集體經濟收入50萬元以上的強村佔比50%以上,收入200萬元以上的村達20個左右,實現分紅的村佔比超50%。推深做實黨支部引領合作社發展,總結推廣淮北市正在推進的“小田變大田”等“十一種”模式,積極探索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多種路徑。探索選聘村級集體經濟“職業經理人”,推進集體經濟專業化組織、市場化經營。加強鎮村和行業龍頭企業對接,建設一批就業幫扶車間。

實施黨建引領信用村建設提標攻堅行動。有序推動黨建引領信用村建設擴面,到2025年,條件具備的村做到全面建設,初步形成高等級的農村信用生態環境。創新實施“雙引雙增”行動,產生“1+1>2”的效果。建立健全“黨建+信用”結果運用政策體系,持續運用好創新出台的信遇“十二條”經驗做法,拓展信用評定結果運用場景,讓信用戶有更多的獲得感、榮譽感。試點打造“信用積分超市”,制定“信用版”鄉規民約,引導推進民風鄉風向善向好。

實施選派干部作用發揮提效攻堅行動。搭建學習交流平台,市級每年至少組織2場“亮晒比”觀摩交流活動、1次“擂台比武”活動,縣(區)每季度舉辦1次“擂台比武”活動。繼續在選派單位中開展“六個一”活動,確保每名選派干部都能感受到組織溫暖。探索建立選派干部全程紀實考核機制,實時記錄、定期“晒績”。從嚴抓好選派干部日常管理,督促選派干部堅持吃住在村,嚴格落實請銷假、重大事項報告等制度。

實施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提質攻堅行動。指導杜集區高標准做好黨建引領鄉村治理試點工作,深入實施“強村共富、幸福家園、文明興村、網格治理、強基固本”五大行動。認真貫徹《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若干規定》,全面抓好《關於在構建“黨建+信訪”工作體系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六大作用”的具體措施》落實。深化網格“1+1”工作模式,總結推廣“一杯茶”工作法、“老賈工作室”等特色品牌,充分發揮“五老調事”的作用,暢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淮農組)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