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安徽省中醫藥科技產業峰會成功舉辦

2023年04月27日11:2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4月26日,作為第二屆中國(安徽)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交易會專場活動之一的安徽省中醫藥科技產業峰會在合肥豐大國際大酒店舉行。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任清華會前會見了重要嘉賓,出席峰會並致辭。各有關市政府和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有關高新區和經開區管委會負責人、各市科技局和衛生健康委負責人、國內知名中藥企業和投資基金、媒體代表等350多人參加峰會。

本次峰會由安徽省科技廳、安徽省衛生健康委、安徽中醫藥大學主辦,安徽省醫藥產業創新協會、安徽省農村與社會科技發展中心承辦。峰會以“科技賦能中醫藥,傳承創新現代化”為主題,圍繞五大主題報告,著力探討中醫藥發展新賽道,展示中醫藥產業新成果,簽約中醫藥合作新項目,不斷推動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為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貢獻,為安徽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增動能。

會上,中科院院士林國強的主題報告《合成化學助力中醫藥產業發展》,闡述了現代科技力量如何幫助中醫藥產業轉型升級,實現中西醫藥的有機融合﹔中國工程院院士肖偉的主題報告《大數據科學探索中成藥復雜體系的智能制造和技術應用》,解讀了大數據技術在中醫藥制藥方面的應用,為中醫藥智能制造提供了新思路﹔中國藥科大學校長郝海平的主題報告《代謝調控與中西醫融升之路》,聚焦中醫藥科學研究的前沿領域,為中醫藥行業的創新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參考﹔安徽中醫藥大學校長彭代銀的主題報告《安徽“十大皖藥”現代化產業化研究》,描述了將傳統中藥材的生產和加工推向現代化的發展模式﹔理臣中國董事長李亞的主題報告《如何利用資本助力中醫藥產業發展》,分析了中醫藥行業的未來投資方向和經濟增長點,為中醫藥產業投資者提供了有益的參考和指導。

峰會組織了中醫藥“雙招雙引”項目合作簽約儀式,5個中醫藥科技招商項目現場成功簽約,總金額達11.35億元。5大項目分別為酸棗仁提取及制劑生產線項目、膽紅素及中藥材提取研發生產項目、人參、肉蓯蓉等植物提取研發生產項目、安徽省十大皖藥黃精組培苗繁育中心建設項目、金寨中醫藥大健康產業檢驗檢測機構項目。

下一步,安徽省將認真謀劃中醫藥“科創+產業”發展路徑,構建跨學科研究和協同創新體系,以現代科學技術和方法揭示中醫藥醫理、藥理的物質基礎和運動規律,推動中醫藥理論創新和技術創新,加強中藥材品質和質量控制,持續增強中藥新藥創制活力,推動中醫藥全產業鏈規范化、標准化﹔同時,將加強人才、技術、市場等資源要素整合,吸引更多省內外高校、科研院所、投資機構、龍頭企業等“合伙人”,推進醫、藥、工協同發展和醫、養、文、旅融合發展,著力打造亳州“世界中醫藥之都”,大力發展中醫藥服務貿易,更好服務我國中醫藥走向世界。(余凱)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