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合肥熱電:“散改集”綠色運輸跑出鐵路“加速度”

2023年03月20日10:4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煤炭集裝箱火車專列緩緩駛入合肥熱電鐵路專用線。田雪萌攝

煤炭集裝箱火車專列緩緩駛入合肥熱電鐵路專用線。田雪萌攝

3月11日上午,隨著一聲響亮的汽笛長鳴,首列滿載3000余噸的煤炭集裝箱火車專列緩緩駛入合肥熱電鐵路專用線並順利卸車,標志著合肥熱電實現了“散改集”運輸模式“從0到1”的突破,跑出鐵路“加速度”,為打造現代化綜合物流倉儲平台提供了堅實的后盾。

推行“散改集”綠色運輸新模式

根據調度計劃,企業運輸員與鐵路調車組列檢交接完畢后進入卸運作業環節,煤炭在集裝箱內吊裝至轉運車輛后運至煤場,隨后空箱返回專用線,杜絕了現場的揚塵、煤炭洒落現象,體現了集裝箱運輸降本增效、便捷、環保、零損耗的特點。

“‘散改集’的運輸模式,將原材料由集裝箱運至煤場,對於我們企業來說是一個更好的選擇。一方面,通過集裝箱運輸,我們每噸貨物的運輸成本得到了降低,還節省了散裝清掃人工成本﹔另一方面,在運輸過程中可以做到全封閉、無拋洒,相對於以往運輸模式,避免了粉塵拋洒等環保問題,保障了公司在日益嚴格的環保要求下保持長期穩定發展。”合肥熱電相關負責人說。

原先採用的散裝煤炭裝卸帶來了極大的環保污染壓力,為此,合肥熱電堅持以市場發展為導向,緊隨現代物流發展新趨勢,實施煤炭“散改集”的運輸組織方式,推動大宗物資“公轉鐵”業務發展。

合肥市供熱更有保障

合肥熱電鐵路專用線年度煤炭保障能力80萬噸,設卸煤線2股,存車線1股,輸卸煤系統以及9000平米平貨位,目前主要用於熱電集團自有煤炭到達轉運。

實行“散改集”運輸模式后,現有作業工藝流程得到優化,而且壓縮了輔助作業時間,專用線原有作業工藝從5個步驟環節縮減為4個,且每列煤炭卸貨時間由原來的15小時縮減至4小時,效率大大提升,進一步提升了合肥市供熱服務保障能力。

在保障煤炭主業的情況下,合肥熱電積極尋求路企合作,攜手中鐵快運股份有限公司,積極構建“國鐵物流+地方鐵路專用線”的基地貨運經營布局,深挖富余運量潛力,充分釋放鐵路專用線運力﹔同時,積極申報並開通鐵路專用線集裝箱、鋼材、建材等品類和集裝箱發送業務,實現了從單一散裝煤炭到達業務向多元化物流平台發展的轉變,成為拉動企業發展的“新引擎”。(汪琴)

(責編:劉穎、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