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征程·江淮行︱蕪湖灣沚:優化營商生態 企業如沐春風

汪瑞華 張俊
2023年03月20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過了驚蟄,氣溫回暖,萬物復蘇。

位於蕪宣機場北側的華夏雲天項目地,一片“生機勃勃”,水泥澆筑、鋼筋捆扎、樁基轟隆……工人們在各自崗位揮汗勞碌,現場的指揮聲、轟鳴聲相互交織,合力描繪出一幅別樣“熱潮涌動的春耕圖”。

俯瞰新蕪經濟開發區。灣沚區委宣傳部供圖

俯瞰新蕪經濟開發區。灣沚區委宣傳部供圖

2022年9月,總投資20億元的華夏雲天航空發動機維修基地項目破土動工,該項目主要從事航空渦輪發動機的檢測、翻修和部附件深度修理。

待建成投產后,不僅可以彌補國內相關型號支線飛機發動機大修的空白,對落實民用航空發展戰略,提升安徽民航整體維修水平,完善蕪湖航空產業布局,也具有重要意義。

“順利的話,一期將於今年12月份竣工,預計明年1月即可投產。”華夏雲天航空發動機維修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小飛介紹,從項目簽約到開工再到參加珠海航展,都體現出了當地政府對項目的高看一眼、厚愛三分。

工人在華夏雲天項目工地上施工作業。肖本祥攝

工人在華夏雲天項目工地上施工作業。肖本祥攝

“翅膀的造型,是發動機葉片的形狀,象征著‘蕪湖起飛’。整個項目建設把蕪湖本土文化融入其中,既代表了‘鐵到蕪湖自成鋼’的工匠精神,也寓意著對企業發展未來的憧憬。”站在沙盤前,黃小飛一邊介紹一邊釋義道。

搶時間、趕工期、抓效率。

黃小飛坦言,選擇落戶蕪湖灣沚,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完美契合。“蕪湖正在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因為坐擁長三角,覆蓋了我們80%以上的客戶,最關鍵的是當地讓企業如沐春風的營商環境,沒有理由不選擇這裡。”

企業落地生根,離不開良好的投資環境,蕪湖市灣沚區深諳這一道理。

華夏雲天項目地一派熱潮涌動的“春耕圖”。肖本祥攝

華夏雲天項目地一派“熱潮涌動的春耕圖”。肖本祥攝

“一企一組一策”、企業訴求“一口”收辦工作閉環、“企業吹號,部門報到”……這些年來,灣沚區眾多創新舉措扎實落地,市場活力不斷迸發。

雖然來到灣沚時間不長,但給安徽耀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呂良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論是政策環境,還是人文環境,抑或是地域位置,綜合來看,落戶灣沚都是我們的最佳選擇。” 

“頭一天夜裡開董事會,起草了投資協議,次日早上就直接簽了字,前后不過10個小時。”呂良益回憶道,“灣沚速度”不單單體現在簽約上,更體現在辦事效率上。

土地証、營業執照、規劃環評……用呂良益的話來說,就是各項事務都非常順暢,隻要資料齊全,就一天都沒耽誤。

“政策兌現一個不落,服務意識時時‘在線’。”呂良益坦言,來之前聽說的“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算是切實感受到了。

目前耀石新材料的廠房在加緊建設,混泥土骨架已經起來,鋼架結構也在陸續開始,預計今年6月份可以全面建成,4季度能夠批量投產,明年上半年實現全面達產。屆時,一期產值有望達到20億元。

要知道,無論是拼招商引資還是拼項目建設,歸根到底拼的還是營商環境。要想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必須伴隨新一輪的營商環境優化提升。

2月22日,開年剛滿月,灣沚區就拿出一副“拼”的姿態,集中開工了16個項目,總投資超200億元。過去的2022年,灣沚區新增簽約項目314個,總投資1301億元,淨增規上工業企業57家,總數425家,位居蕪湖市第一。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