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經濟

民生銀行合肥分行:細微之處顯民生,群眾權益有保障

2023年03月15日15:5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民生銀行合肥分行多年來持續加大消保工作力度、提升工作效能,立足基層,貼近民眾,堅持對老年人、青少年、殘障人士、新市民群體、鄉鎮人群等金融弱勢群體開展金融幫扶,以實際行動彰顯民生銀行的責任與擔當。

防范金融詐騙,保障群眾權益

“多虧了你們,我是真沒想到這是個騙子,他穿著‘白大褂’,說是國家防疫要求,在隔離期間會給補貼,但是得先下載專門軟件,進行資金認証,如果不是你們攔著,我可能還會繼續轉錢,唉。”劉先生既懊惱又慶幸。在疫情期間,劉先生被偽裝成防疫人員的詐騙分子誘導下載非法APP,轉移資金3萬元,在到銀行網點繼續辦理轉賬業務時,被民生銀行工作人員勸阻,避免了權益進一步受損。

民生銀行合肥分行始終高度重視消費者金融權益保護工作,不斷建立健全反詐防騙長效機制,重點關注預防環節,意識先行、服務先行、宣傳先行,在事件發生前化端倪於無形。截至目前,該行已形成多方聯動機制,由分行提供專業培訓和政策指導,各經營網點將所學知識、案例靈活運用,公安機關及反詐中心實施信息共享並對詐騙線索進行跟蹤,共同形成一面防范金融詐騙的“大網”,將不法分子困在“網內”,將消費者保護在“網外”。

緊抓普及宣傳,營造良好環境

“感謝你們,我們到這邊人生地不熟的,也不知道這些業務咋辦理,聽說前幾天有個工友下了個APP,結果是個詐騙的,幸虧你們告訴我們原因,還教我們使用手機銀行,以后我們就不怕了。”外來務工人士王先生說道。類似情況還有很多,大量的外來務工人士在建設城市的同時,並不清楚多樣化的線上金融業務,想自學也沒有頭緒。民生銀行合肥蜀山支行了解情況后,積極與施工方進行對接,開展“進工地,普及金融知識”行動,為廣大“新市民”帶來關心。

金融知識普及教育宣傳一直是民生銀行合肥分行的一項重點工作。該行每年根據監管以及上級行的工作要求,結合實際,制定年度消保教育宣傳工作計劃。涵蓋宣傳目標、受眾群體、宣傳內容等,並細分為三類實施途徑:一是立足營業機構,充分以營業網點,尤其是社區支行開展陣地宣傳,范圍覆蓋新老客戶和流量客戶﹔二是利用官網、官方微信平台等線上渠道,拓寬消費者宣傳教育專區的廣度和深度,加大案例講解、漫畫圖文、短視頻的豐富性,提升宣傳內容趣味性,擴大宣傳覆蓋面﹔三是持續進行“走出去”宣傳,走進社區、街道、企業、工地、鄉村等開展定點活動,將金融知識普及與現實場景結合,幫助目標人群獲得及時的金融知識和服務,做到精准宣傳。

關愛“一老一少”,堅持以人為本

“小李啊,我怎麼找不到你的朋友圈了?”“你們手機銀行在哪裡下載啊?”“你快幫我看看,手機怎麼沒聲音了?”“不是說網上可以繳水電費嗎,我怎麼找不到,快來幫我看看。”……以上一幕幕場景,都是老年人在日常生活面臨的一些困境。隨著數字化生活的推進和智能化設備的普及,當代老齡群體如何跟上現代化的生活方式,正成為越來越現實的問題。民生銀行合肥分行堅持“以人為本”,積極承擔社會責任,不斷開展跨越“數字鴻溝”活動,幫助老齡群體融入數字社會,進一步提高自身的金融適老化服務。

“一老一少”是該行金融知識普及宣傳重點人群,均為金融意識較為薄弱的人群。多年來,該行持續提高對相關群體的服務能力。對於老齡群體,該行在網點設置愛心座椅,配備有老花鏡、放大鏡、醫療箱等愛心用品,通過網點適老化改造、服務設施優化等措施,切實提高老齡群體對金融服務的體驗感和滿意度。開展老年人專項活動,組織多家支行以及社區支行進小區、進街道,開展“服務重點群體,跨越數字鴻溝”活動,為老齡群體普及數字及金融知識,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滿意度。對於青少年群體,該行致力於提高其金融素養、培養反詐防騙意識,主要通過銀校合作、開學季宣傳,把金融知識送進校園和課堂,並積極聯合校方開展直播宣傳,圍繞遠離“校園貸”、防范電詐等知識宣傳,引導廣大師生識別騙術,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金融觀和消費觀,為青少年群體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民生銀行合肥分行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我們將繼續以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為工作重心,深化消保工作理念和工作意識,持續開展金融知識普及教育宣傳,幫助弱勢群體了解日常生活中需要的金融知識,進一步提升金融消費者的風險防范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並將持續履行社會責任,為建設清朗和諧的金融環境貢獻更多的力量。”(龔爾生)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