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花季女孩暴發性心肌炎后心臟驟停 ECPR生死營救挽回生命

2023年03月03日16:0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月24日,16歲女孩因暴發性心肌炎被緊急送往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濱湖院區,搶救過程中,女孩突發心臟驟停,命懸一線。危急時刻,醫護人員通過ECPR為女孩循環心肺復蘇終於挽回了生命,3月2日,女孩順利完成ECMO撤機,轉危為安。

據急診ICU主任醫師彭鬆介紹,女孩在發病前反復出現呼吸困難,24日當天上午11點,因呼吸困難加重被送往濱湖院區救治。“患者心功能嚴重受損,心臟隨時都有停跳的可能,一定要嚴密監護。”彭鬆的擔憂是准確的,晚上8點,女孩突發惡性心率失常,生命危在旦夕。醫護人員迅速組成了ECMO治療團隊,准備對女孩展開體外膜肺氧合的救治。體外膜肺氧合(ECMO)能長時間替代患者的心臟和肺部功能,為患者爭取更多的救治時間。

就在連接ECMO的置管過程中,女孩卻突發心臟驟停,緊急時刻,一組人員持續對女孩進行心肺復蘇,另一組人員克服了重重困難,以最快的速度成功連接ECMO。

接上ECMO十分鐘后,女孩恢復了竇性心律,血壓升至90/75mmHg。看到女孩恢復了意識,EICU的醫護人員激動地擁抱在一起,慶幸能夠挽回一個年輕的生命。

“在常規心肺復蘇(CPR)基礎上,加入ECMO(體外膜肺氧合)技術,這是一種新型的心臟驟停治療方法,也就是ECPR,循環心肺復蘇。”彭鬆介紹說,與傳統心肺復蘇(CCPR)相比,ECPR治療的患者自主循環恢復可達到95%,出院生存率高達27.6%至50%。

3月2日,女孩順利完成ECMO撤機,但因為腿部血管栓塞,醫生對其后期治療仍充滿擔憂。根據患者目前情況,醫院正積極組織多學科會診,盡最大努力幫助花季女孩早日回歸家庭、回歸社會。(李慎 費秦茹)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