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吳焰

安徽歙縣汪滿田村非遺魚燈吸引大批游客

“魚燈”傳承展新姿

本報記者 吳 焰 游 儀 李俊杰
2023年02月06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2月06日   第 10 版)

《人民日報》( 2023年02月06日 第 10 版)

安徽黃山歙縣汪滿田村,村民嬉魚燈慶祝年節,吸引許多村民和游客前來觀賞。

本報記者 李俊杰攝

2月3日,正月十三。汽車進入安徽省黃山市歙縣的溪頭鎮后,路漸窄。翻過山,沿溪行,距村還有1公裡左右,就看見停靠路邊的車輛,其中有很多外地車牌。“都是來看嬉魚燈的,今天是第一天。”歙縣汪滿田村黨總支書記汪軍華一邊介紹,一邊組織人在山路上指揮疏導。

汪滿田村的魚燈年俗已有600年歷史。相傳,村裡房屋多為木質,頻發火災,為求平安,每年正月十三至十六,村民就以魚為形,嬉戲兩岸,連續4天。魚燈夜游,敬天地、祭先祖、祈福澤,帶著國泰民安、萬民興業的美好祝願。

村子地處大山深處,山路彎彎,但這個傳統燈會如今卻吸引了無數山外面的游客。這項省級民俗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如何代代相傳?這盞傳統“魚燈”又怎樣游出大山?

傳承者

“更加懂得了祖輩對非遺的堅守傳承”

小山村,老祠堂。

汪在山等幾名六七十歲的老師傅和一群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正一起托著魚王燈,扎制、繪畫。

捏起一根紅燭,燈芯蘸油,再裹香灰,燕子將蠟燭小心翼翼地塞入“魚肚”。眼前是一條7米長、3米高的魚燈,竹篾編制骨架,綿紙糊成魚皮,勾勒線條,彩繪魚鱗,已然成型。“這是我們祠堂魚會的‘魚王’。光是魚肚中要放置的蠟燭就有100多支,我們魚會花了四五天才完成。”燕子說。

燕子大名汪春燕,平時幫媽媽賣香榧,做直播,也是今年汪滿田宗祠魚會的“魚頭”。“魚頭”相當於魚會的總指揮、總牽頭人,負責籌款、採購,組織村民制燈、抬燈、修繕等。

一旁,春節期間剛從合肥返村的00后汪文泉,此刻正圍著魚身打轉,給大家打下手。別看他才21歲,卻已當過3任“魚頭”。汪滿田村老祖宗早就立下規矩,每年魚會的“魚頭”得由年輕人擔任。汪文泉說:“我們這兒‘魚頭’得靠‘搶’。祠堂門口,放鞭炮、貼喜報,昭告全村才行。”用村中長輩的話,徽州人“十三四歲,往外一丟”,讓十六七歲孩子當“魚頭”,也是為他們走出山村培養綜合能力。

而汪滿田村的年輕人,不管走多遠,春節時還是千方百計想回鄉。“哪裡的年味兒都沒汪滿田村的濃。”雖然今年的“魚頭”被汪春燕搶了先,汪文泉依然開心地聽從燕子調遣,還主動申請當抬魚頭的主力。

眼看著“魚王”扎制大功告成,汪文泉出祠堂,拐進巷,直奔田街魚會。見到村民正將棉線往魚燈骨架上綁,他立馬上前,接過線,沿竹條一點點纏繞起來。“自家魚會忙完,就來這邊幫忙,順手的事。”汪文泉邊做邊說,打小自己就愛嬉魚燈,六七歲遞紙跑腿,長大點學著上色,牽著魚尾巴長大的人,“更加懂得了祖輩對非遺的堅守傳承。”

田街魚會的“魚頭”汪智紅,特意請假從浙江嘉興趕回來。為了這場盛會,他組織村民統一著裝,還設計了花燈,元宵節當天跟著魚燈一道嬉戲。“這幾年,來村裡賞燈會的游客越來越多。正月十五有場大型直播,我想多貢獻一點,讓更好的汪滿田村被更多人瞧見。”汪智紅說。

傳播者

“誰說傳統文化走不進年輕人心中”

祠堂前,小橋上,汪春燕手持煙火,邊繞圈邊向前。汪文泉和幾名年輕人托舉著“魚王”,緊隨其后,時而左右搖擺,時而上下游動,引來陣陣喝彩聲。剛從上海趕來的紀錄片工作者解修遠托起相機,生怕錯過精彩瞬間。

解修遠在上海出生長大,13年前隨爸爸回歙縣奶奶家過年,聽奶奶講起汪滿田村的嬉魚燈,當時正讀編導專業大一的解修遠頓生好奇心,和爸爸走進汪滿田村拍攝了5天,后來制作了紀錄片《不嬉不行》,當年即獲得一家網站的“最佳文化傳承紀錄片”獎。頗具美感的魚燈造型、很有儀式感的非遺年俗,引起外界關注。汪滿田村也吸引了更多人,有專程來看嬉魚燈的,有來感受非遺年俗味兒的,有來“網紅打卡”直播拍攝的。

“汪滿田村成了一個文化IP。”對於這種現象,解修遠很開心。她注意到,元宵節期間,黃山市各區縣都組織了非遺年俗活動,休寧縣的得勝鼓、板凳龍,屯溪區的踩街、非遺市集……線上線下都很受歡迎,年輕人的比例越來越高,“誰說傳統文化走不進年輕人心中?它們的生命力和新鮮感都非常強。”

更多人也在自發傳播。80后姚俊杰是歙縣人,從導游轉行自媒體網絡主播。去年,他在汪滿田村連播4天,效果很好。正月十三一大早,他駕車進村准備。“轉行自媒體后,哪裡有民俗活動,我就到哪裡直播,希望能把家鄉的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出去,讓更多人看到、感受到。”姚俊杰很“拼”,一路上緊跟巡游的魚燈隊,緊緊舉著手機拍攝。

在柏枝垣魚會所在的廣場時,一款與眾不同的魚燈引起了記者的注意。舉著它的是38歲的杭州設計師王 丹清。“之前刷到過視頻,被嬉魚燈的盛況吸引。這次來,除了體驗,我們還想探訪老手藝人,尋找合作機會。”王 丹清說。

2021年,一部名為《年年有余之魚燈》的年俗賀歲片上線﹔2022年,一場非遺魚燈表演驚艷亮相大學運動會開幕式﹔今年年初,一款熱門游戲的新春短片聚焦魚燈故事,引發熱議……近年來,汪滿田村魚燈頻頻“出圈”,也從鄉村走進了城。“2021年,村裡成立魚燈表演隊,我們還多次受邀到上海、江蘇、浙江等地表演呢。”汪軍華說。

創新者

“有信心讓這條600多年的‘大魚’活起來”

街上,鑼鼓聲響,魚燈嬉戲﹔屋內,提筆勾畫,專心致志。

元宵時節,晚上8點,這樣的熱鬧場景,村民汪華武見過不止一回。“跟著長輩,打小就會扎制魚燈。”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寄托美好祝願的魚燈,還能成為吃飯的手藝。

汪華武過去在外務工,4年前,回家養病。春節時,他發現,小山村多了一些外來人。“有了游客,也帶來了商機。我做著玩的小魚燈,他們願意花錢買。”說話間,有人上門詢價,還有小朋友湊上前,好奇魚燈是如何做出來的。

“生意咋樣?”記者問道。“今天賣了10多條,庫存沒剩多少。”汪華武指著木架上零星幾個魚燈說。瞅准前景,他選擇回鄉,一門心思做起魚燈買賣。去年,光賣魚燈他就掙了4萬多元錢。

柏枝垣魚會的汪成峰則瞄准線上。“客戶遍布全國。接單后,我會按照制作流程,把魚燈訂單分給村民。”汪成峰介紹,他的團隊有八九人,有的扎骨架,有的管上色,按件發放工資,2022年訂單有上百份。客戶反映,綿紙易破,為方便快遞運輸,大伙還改進制作工藝,用布做燈。

如今,在汪滿田村,像他們這樣的“魚坊”有近30個。去年元宵節,上萬游客涌入,小魚燈線下銷售額達7萬余元,線上訂單近15萬元。

游客多了,吃住咋辦?“房間都被訂滿啦!”汪滿田河畔農家樂門前,未等游客問完,老板汪阿鋒就給出了答案。

29歲的汪阿鋒曾是一名廚師。2019年返鄉過年時,他留意到,每次嬉魚燈很晚才結束,有的游客沒地方吃住,還得出村。汪阿鋒開始琢磨,家裡房間有余,自己又有手藝,為何不開一家農家樂?改造房屋、增添設備、辦理証照,不到半年,汪滿田河畔農家樂開了門。“元宵節前后,生意好得很。”汪阿鋒笑著說。今年,鄰居汪來紅也打算開上一家,“廚房、餐廳、房間都弄好了,辦全手續就能開業。”

當地政府也有了一系列計劃,包括挖掘魚燈技藝工匠,壯大傳承人隊伍﹔將魚燈植入影視、動漫等文旅新業態和新產品,拓展延伸產業鏈﹔同時還會與傳統村落、名勝古跡結合。“我們有信心讓這條600多年的‘大魚’活起來,游出徽州,游向全國。”黃山市副市長劉力充滿信心。

(責編:范曉琳、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