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亳州

亳州公交這十年

2023年02月03日09:4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12-2022,十年間,亳州公交風雨兼程,從稚嫩走向成熟。從有到優,取得了跨越式的發展。從冬冷夏熱的公交車到綠色舒適的新能源,從投幣乘車到刷卡掃碼支付,從風餐露宿、無處歇腳到擁有自己的餐飲公司、停保場站......積聚量變,實現質變,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亳州市委市政府的領導和支持下,亳州公交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細致謀劃,一步一個腳印踐行著全心全意為乘客的初心使命。一心一意為乘客,同心協力謀發展,十年來,亳州公交不斷提升黨建特色品牌建設,不斷夯實公交設施基礎,不斷改善乘車環境,不斷完善公交線網布局,不斷提升出行服務質量,為廣大市民的安全、便捷出行保駕護航。

夯實基礎,出行環境日益暢通

十年間,亳州公交營運車輛從100台增加至577台,運力保障持續加大。從燃油燃氣到純電動公交車,新能源車輛佔比從0達至92.2%。公交站台從68座,新增至319座,原有公交線路挂牌逐步被雨棚式候車亭取代,極大改善了乘客的候車條件。職工人數從243人增加至990人。國企資產從2855萬元升至41824萬元。

亳州公交合理布局,積極推進,先后建成安源、亳州學院、文化公園、杜仲路等18處公交場站,總佔地面積200余畝。不僅有力保障了公交運營和線網優化,還解決了駕駛員無處就餐、無處休息、無處入廁的難題。此外,場站配置各項基礎設施也在陸續完善。為供應公交車輛日常充電,2016年起,先后建成充電樁376台,充電車位437個,充分保障了公交車電量的日常補給。在高鐵南站、北公交客運樞紐站等7處首末站內,設立“心靈驛站”“幸福驛站”,豐富職工業余生活、彰顯企業人文關懷的同時,也大大提升了公交人的幸福感和歸屬感。

科學優化,公交線網不斷完善

為切實做到為乘客辦實事,近年來,亳州公交圍繞主責主業,積極作為,不斷提升市區公交線網布局的科學性、便捷性。在“一線一策”“一站一策”管理理念的指導下,合理投放車輛運力,最大限度提高了車輛運營效率,節約了運營成本,逐步實現“快、干、支、微”+“定制”的公交線網結構,不斷滿足市民出行多樣化的需求。公交運營線路從十年前的7條增加至33條,線路總長度由200公裡增加至509公裡,公交站點由300余個增加至1019個,實現500米全覆蓋。同時,開通的定制公交業務,從無到有,保障了學校、企業等乘客乘車的特殊需求。目前,已開通28條定制線路。

健全機制 管理體系更加完善

2013年8月,亳州公交收回國有,成立亳州市公共交通有限責任公司。2019年7月,升格為亳州市公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

2014年以來,管理機制不斷優化,層級更加清晰,架構不斷完善。圍繞“市場”,企業不斷轉型,先后成立“物業公司”“維修公司”“廣告公司”“出租公司”“營運分公司”。組織實施公交駕駛員星級工程,極大地調動了廣大駕駛員工作積極性,激發了駕駛員的工作熱情,服務質量和服務意識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乘客滿意度逐年提升。目前,亳州公交共有星級駕駛員728人。

2022年,公司推出“微笑服務 溫馨公交”品牌服務,持續強化駕駛員服務意識,提高駕駛員服務質量。

科技加持 智慧出行更加便捷

2013年,亳州公交著手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先后擁有了自己的智能調度、視頻監控、IC刷卡等系統。2018年,建成能同時支持支付寶、微信支付,銀聯,各類卡種等支付的一體機系統,做到了聚合支付。

2019年,亳州公交信息化建設再上新台階,亳州公交APP、電子導乘牌、電子站台等一批智能化系統建成,不僅方便了管理,更方便了市民的乘車。同時,在公交車內安裝了駕駛員主動安全防御系統,時刻監督駕駛員行車狀態,極大地提升了駕駛員行車的安全性,有效預防了行車事故的發生。   

2020年,建成具備公交線路查詢、車輛實時查詢等實用功能的標准化電子站牌49座,實現站牌與調度系統、公交APP的實時互通。建設66座太陽能低功耗電子站牌,節能降耗的同時,增加了到站時間預報功能,進一步方便了乘客掌握乘車信息。目前,亳州公交共有電子站牌126座。

此外,在各場站安裝巡更系統,增設監控設備,實現了夜間巡查自動化。建成“公交大腦”,有效解決了管理與一線數據互通不及時,營運數據不完整,安全培訓不全面,機務數據不清晰等方面的問題。

2022年,實現了符合免費乘車條件的殘疾人、老年人可直接刷社保卡乘坐公交,進一步方便了市民出行。

厚植文化 公交形象不斷提升

多年來,公交宣傳圍繞主題業務、服務職能、企業文化、實時動態等板塊精耕細作,不斷創新宣傳工作,講好公交故事。2014年,開通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微博等宣傳平台,暢通與乘客之間的信息交流。“紅旗飄飄迎國慶”“戰友車隊”等信息被國家級媒體、省級媒體、市級媒體廣泛宣傳,充分展示了亳州公交良好的企業形象,形成了良好的輿論氛圍。2022年,開通的公交抖音號,進一步擴展了公交宣傳渠道,豐富了公交宣傳形式。經過多年努力,亳州公交公眾號粉絲數量已突破十萬人。

2016年,亳州公交統一對外形象,設計完成一套完整的視覺識別系統,和“企業核心價值觀”等一系列理念,塑造了公交獨特的企業形象。統一后的公交線路指示牌更加清晰地為乘客乘車提供導乘服務。亳州公交先后打造了5路“木蘭線”女子車隊,81路“戰友車隊”退役軍人示范線等公交品牌主題線路,開創性推出“木蘭線”文創周邊產品,創辦公交人自己的《出行》雜志,不斷學習創新,豐富企業文化內涵。連續舉辦四屆“我的公交我的城”征集活動,持續開展“520公交駕駛員關愛日”“公交出行宣傳周”等活動,傳播公交特有的企業文化,提高公交影響力,在社會上取得了良好的反響。

多年來,亳州公交時刻踐行“線路有終點 服務無止境”的服務理念,積極踐行國企擔當,持續為每年的春運、“五一”假期、“十一”假期、中考、高考以及“桃花節”“芍花節”等活動提供服務保障。

做好服務工作的同時,亳州公交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積極投身於公益事業,進一步走深走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公益獻血、愛心捐贈、困難幫扶、志願服務等活動,涌現出一批先進典型。駕駛員張飛獲全國百名“最美公交駕駛員”稱號,安徽省人大代表﹔駕駛員徐燕獲得“譙城好人”“感動藥都志願服務個人典型”“安徽省勞動模范”、安徽省人大代表等榮譽﹔駕駛員王振利、李玲和茹金林三人榮獲利辛縣新冠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2022年抗疫衛士”﹔駕駛員高團結因救人被中央、省、市各級媒體廣為報道,並獲得阿裡巴巴正能量聯合江淮晨報頒發“天天正能量特別獎”,被評為“亳州好人”。

回顧過往,碩果累累。在公司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下,亳州公交黨總支榮獲全市首批“五星基層黨組織”稱號,並成功入選“領航計劃”市級示范庫﹔營運黨支部被授予“安徽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亳州公交集團被授予“安徽省優先發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稱號、被評為“亳州市和諧勞動關系示范企業”、“安徽省和諧勞動關系示范企業”和第八、九屆市文明單位。亳州公交五路女子車隊被安徽省總工會授予“安徽省五一巾幗標兵崗”榮譽稱號、入選“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崗獲得者名單等等。

成績的背后是一個個普通公交人奮進的腳步,拼搏的身影。仰望、抵達、再出發,亳州公將繼續努力,為市民提供更加優質的出行服務。(趙曉曦)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