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著力構建功能完善、通暢便捷的“一核一帶多節點”口岸體系——

讓“出海口”通到“家門口”

2023年02月06日07:47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開放發展,通道先行。口岸是對外開放的重要通道和窗口,也是區域開放的重要平台。

水運通江達海,陸運貫通亞歐,空運縱橫全球……雖身處內陸,但安徽不斷暢通“水、陸、空”國際物流大通道,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推動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

去年底省政府印發的《安徽省口岸建設發展行動方案(2022—2025年)》明確,以合肥口岸樞紐核心、沿江口岸帶為重點,兼顧其他口岸(場站)需求,加強與滬蘇浙口岸戰略合作,鞏固提升現有通道功能,著力開拓新通道,形成全省口岸互聯互通、連接全國、通達全球主要口岸的通道體系。

通江達海

釋放“黃金水道”貨運潛力

安徽到海的距離有多遠?地圖上方寸之間,實則數百公裡。但安徽擁有長江、淮河等“黃金水道”,水運出口是廣大外貿企業的主要選擇之一。“水運運力大,物流成本低,蕪湖港多條直達航線以及海關通關一體化等便利舉措彌補了時間上的劣勢,出口汽車即裝即走。”奇瑞國際公司生產物流總監殷士俊說。

風從海上來,發展勢如虹。1月31日12時,滿載5255.91噸鋼材的中國籍“同茂5”輪緩緩駛離馬鞍山港6號碼頭,出境前往中國香港。這是新年從安徽口岸出境的首艘中國籍貨輪,也是總噸位最大、載運貨物量最多的外貿直航船舶。

直航常態化復航,為外貿企業進出口提供更多國際物流方式,有利於企業節約成本、提高效率。“為保障口岸直航業務順利恢復,用好長江水道資源,我們抽調業務骨干成立工作專班,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口岸監管和通關保障等各項工作,全流程做好通關服務,保障出口貨物和船舶快速通關。”合肥海關所屬馬鞍山海關副關長黃偉表示,將繼續發揮好改革措施成效,提升口岸物流效能,作好直航航線保障,全力支持港口構建國際貿易新通道。

近年來,為支持安徽口岸打造物流大通道,發揮水運潛力,合肥海關不斷深化改革創新,提升通關效率,助力安徽外貿保穩提質。“全面推廣‘船邊直提’‘抵港直裝’政策,擴大離港確認試點至安慶、池州、銅陵、蕪湖、馬鞍山5個一類水運口岸﹔支持安慶港汽車整車進口口岸發揮效用,整合整車保稅、檢驗監管、關稅核繳等業務流程,為進口整車提供‘一站式’監管服務,2022年平行進口汽車1175輛、貨值4.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2.6倍、20.8倍。”合肥海關關長辛建民說。

為進一步暢通水運口岸大通道,《安徽省口岸開放發展行動方案(2022年—2025年)》提出,加強與長江中上游港口航線合作,提升集裝箱集疏運能力,將蕪湖港打造成為長江下游集裝箱轉運中心。支持蚌埠建設淮河流域集裝箱航運中心,開通蚌埠—寧波集裝箱航線,常態化運營蚌埠—上海/太倉/連雲港、周口/漯河—阜陽—蚌埠等集裝箱精品航線。開通江淮運河集裝箱航線,豐富“港航巴士”航線網絡。

多點發力

支持“鋼鐵駝隊”擴量增效

1月27日,正月初六,合肥北站物流中心一片繁忙。隨著一聲汽笛長鳴,一列滿載貨物的合肥中歐班列緩緩啟程,將經霍爾果斯口岸出境,前往俄羅斯吉洪諾沃。

中歐班列是往來於中國與歐洲國家間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被譽為新絲綢之路上的“鋼鐵駝隊”。“中歐班列輻射地域廣,綜合運輸承載量、運輸時間、運輸成本等因素,較海運、空運有優勢。不斷增大的班列開行密度和新增線路,幫助我們保住了訂單,穩住了市場預期。”安徽眾聯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經理崔偉說。

據悉,自2014年6月開行以來,合肥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超2800列,發運23萬標准箱。汽笛聲響徹歐亞大陸,編織出一張國際物流網絡,開行線路已貫通阿拉山口、霍爾果斯、滿洲裡等七大鐵路出境口岸,點對點直達德國、俄羅斯、法國等18個國家,漢堡、杜塞爾多夫、布達佩斯等87個國際站點城市,基本實現了對歐洲的全覆蓋。

為支持班列穩定運行,合肥海關所屬廬州海關結合“合暢2022”“暢口岸、穩外貿”系列專項行動,建立“線上受理+線下對接”的聯動機制,細化落實促進外貿保穩提質具體措施,著力優化口岸監管模式,與鐵路、陸港等部門協調聯動,高效對接班列通關審核、放行等環節﹔支持促進以鐵路運輸為核心、多式聯運為紐帶的物流監管模式,精准施策推進信息共享和互聯互通﹔量身制定班列監管方案,引導企業規范申報,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加強信息共享和電子數據傳輸交換,保障“即報即辦”。同時,針對回程班列全程運費計入完稅價格的情況,制定詳細的回程運費分段結算操作辦法,實行“一單到底、兩段結算”運費機制改革,為企業減稅降負。2022年,合肥中歐班列共開行768列,同比增長15%。

《安徽省口岸開放發展行動方案(2022年—2025年)》明確,要加快推進合肥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大力實施“合肥中歐班列+”戰略,優化整合全省資源,科學規劃班列路線,將合肥中歐班列延伸至省內有需求的城市,著力拓展合肥中歐班列的線路、站點和覆蓋面。深化安徽省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口岸(場站)間交流合作,穩定開行經霍爾果斯、阿拉山口班列,進一步開拓經二連浩特、滿洲裡等班列。積極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依托中老鐵路,開行合肥—老撾萬象、越南河內等班列,大力拓展提升安徽省與東盟經濟區的國際物流通道。

加強建設

護航“空中通道”高效通達

近日,在合肥新橋國際機場機坪上,海關關員在有條不紊地監管智利車厘子包機有序裝卸。

這個春節,不少安徽人餐桌上的車厘子都來自空運口岸。“2022年底,3個星期的時間內,我們共驗放進口鮮櫻桃155批次、883噸。”合肥新橋機場海關有關負責人說,空運速度快,海關不斷動態優化調整監管作業流程,分秒必爭縮短貨物在口岸停留的時間。

“蜀山跨境電商產業園的貨物運送至合肥機場后,由海關即刻對其數據進行核銷並實施監管,隻需要幾個小時便可以裝上去歐洲的飛機,當天即可抵達目的地,時效非常高。”安徽宏遠物流有限公司物流經理楊文東說。

去年以來,合肥新橋機場海關持續優化完善口岸軟硬件設施,指導監管作業場所升級改造。一系列舉措進一步加深了合肥與全球重要貨運樞紐的航空物流聯系,為合肥和全省企業與全球貿易往來搭建了更加高效快捷的“空中通道”。過去一年,合肥新橋國際機場口岸新開了直航大阪、阿姆斯特丹、亨茨維爾等地的國際貨運航線3條,合肥新橋機場海關共監管進出境航班744架次,同比增長31.4%。

“2022年,我們積極打造區域航空樞紐及國際航空貨運集散中心。全力保障貨運航線開通、航班加密,加快企業維持產業鏈運轉關鍵設備和物料的口岸通關速度,綜合運用機坪接貨、集中擔保、協同布控查驗保障集成電路進口設備從機坪直達產線。”辛建民介紹,全年監管進出口空運貨物2萬噸,同比增長29.5%。

安徽省明確,以合肥新橋國際機場、蕪宣機場為主,其他支線機場為輔,與國際樞紐機場建立貨運聯盟,積極參與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協同發展,構建高效通達的國際國內貨運航線網絡體系。同時,將打造合肥國際航空貨運集散中心,力爭每年新增3條以上國際及地區全貨機航線﹔到2025年,開通國際及地區客運航線20條以上,力爭國際及地區旅客吞吐量達到140萬人次,國際航空貨郵吞吐量達到14萬噸。加快推進蕪湖專業航空貨運樞紐港建設,到2025年,完成樞紐港機場改擴建一期工程和京東二期轉運中心建設,力爭開通5條以上國際全貨機航線、國際航空貨郵吞吐量達到12萬噸。(記者 何珂)

(責編:范曉琳、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