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科技成果轉化促進中心和聯盟將落地合肥

2023年02月03日15:2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2月3日電(呂歡歡)2月1日,由科技部戰略規劃司牽頭的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建設專題會議舉行,九城市共同謀劃推進區域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新舉措。據悉,“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科技成果轉化促進中心和聯盟”將在合肥落地。

今年是實施《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的開局之年,九城市又將如何立足各自資源稟賦和比較優勢,主動承擔一批G60建設重點工作任務,推出一批有價值的突破性政策,共同推動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呢?

科創名城合肥給出它的解題思路:提議成立“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科技成果轉化促進中心和聯盟”。

何為“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科技成果轉化促進中心和聯盟”?合肥市科技局局長范進介紹,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任務之一,是加強科技與產業緊密結合、發揮科技創新在經濟高質量發展中重要作用的關鍵環節。

“該聯盟以長三角G60科創走廊9個城市為主體,以需求為牽引、產業化為目的,積極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應用體系,建立共享合作機制,促進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跨區域成果共享,建立跨區域成果轉化示范區。”范進認為,其聯盟最大驅動力在於加速推動九城市科技成果轉化與應用,持續有序推進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建設。

談起合肥,“科裡科氣”已成為專屬合肥的“城市氣質”,也正是合肥提議成立“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科技成果轉化促進中心和聯盟”的底氣所在。

過去一年,合肥交出了一份閃亮的科創成績單:

改革形成多元投入機制,企業發榜“揭榜挂帥”攻關522項、金額14億元﹔組建科技成果轉化專班,捕捉高校院所可轉化成果1129項,推動新成立企業220戶,全市技術合同交易額突破千億﹔做強新研機構37家,已孵化企業1085戶,集聚海內外研發人員3558人﹔國家高企、科技型中小企業數同比增長分別達40%、68%......全市“一盤棋”、“政產學研用金”協同聯動的“大科技”格局,越來越清晰。

2022年,合肥排名全球科研城市第16位,躍居全球“科技集群”第55位,較上年分別提升4位和18位。更難能可貴的是,合肥一直堅持把科技作為重點領域優先保障。2022年,科技支出攀升至245.7億元,較上年增長41.1%。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范進表示,下一步,他們將提請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席會議辦公室面向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九城市在新型研發機構、技術轉移機構、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科技中介服務機構、科技金融機構等單位征集聯盟副理事長單位和發起成員單位,共同起草《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科技成果轉化聯盟章程》等規章制度,組建聯盟科技成果轉化專班,深入G60科創走廊九城市高校、科研院所,聯合開展科技成果項目發現、挖掘、策劃、轉化和服務,加速科技成果在G60科創走廊九城市落地產業化。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