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安徽南陵:老舊小區有“管家” 居民都夸變化大

汪瑞華 張俊
2023年02月03日14:3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位於南陵縣老政府隔壁的銀杏花園小區,建於2005年,共有7棟住戶樓,常住人口300多戶。早在2019年,該小區完成過一次老舊小區改造。

但改造過后因缺乏有效的物業管理,小區問題不斷,臟亂差現象更是屢見不鮮。

“一遇下雨,污水橫流,影響出行。”“電動車、汽車亂停亂放。”“沒有保安,常年開放,缺乏安全感。”“設施陳舊、私搭亂建、垃圾隨意丟棄是常態。”……為此居民沒少抱怨。

“名義上叫小區,實則就是上了年紀的老舊樓群,少有綠化,沒有物業,更沒有專人管理。”年逾7旬的李新明無奈道,盡管有環衛所代為清理公共區域垃圾,但終究是治標不治本。

保安人員在老舊小區裡巡邏。人民網 張俊攝

保安人員在老舊小區裡巡邏。人民網 張俊攝

小物業,關乎的是大民生。

2022年12月1日,由7個村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和1家金牌物業企業合資成立的籍安物業服務有限公司正式入駐銀杏花園小區,自此居民迎來了“大管家”,改變了長期物業“失管”狀態。

如今,銀杏花園小區大變樣:不僅有了保潔,還配了保安,居民更有安全感。小區內環境干淨、道路平整、牆面整潔,還新增了健身器材和休閑座椅,進一步方便居民休憩鍛煉。

“除了環境大變樣,目前物業正在為元宵節舉辦猜燈謎和包湯圓活動做准備,不僅要讓居民住得放心,更要住得舒心。”籍安物業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李仁義說,今年是物業進駐后的第一個春節,變化要讓大家看得見、摸得著。

物業工作員維修樓道燈。人民網 張俊攝

物業工作員維修樓道燈。人民網 張俊攝

李新明是小區的回遷戶,也是老住戶,打搬進來之后,一住就是近20年。從新小區到老小區,從物業“真空”小區到物業管理小區,其間的變化,老李是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現在有了物業大不一樣,衛生打掃得好,維修速度也快。有事打個電話,物業就派人來。”再提及小區,李新明是止不住地點贊,還不忘打趣道,“連房子都更值錢了。”

雖然物業進駐隻有兩個月時間,但有物業和沒物業的區別,老李有切身體會。他舉例道,就在剛剛過去的臘月二十九,跟物業反映小區下水管道堵塞問題,年三十一早就給解決了。

讓老李沒想到的是,這個曾讓鄰裡鄰居說道就搖頭的老舊小區,在物業進駐后,已是舊貌換新顏:環境美了,人心齊了,群眾的獲得感滿滿。

有了物業“大管家”的銀杏花園小區。人民網 張俊攝

有了物業“大管家”的銀杏花園小區。人民網 張俊攝

針對物業費收繳難題,南陵縣籍山鎮物業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張靜波介紹,老舊小區居住的多為老年人,居民繳費意識不足早已有所考慮。鑒於此,專門試點了物業服務“先嘗后買”模式,推動老舊小區物業服務“破冰”。

換言之,就是先體驗,后買單。“不要拒絕,不要有架子,主動上門,相信隻要提升小區住戶的生活品質,‘花錢買服務’的理念一定會被越來越多的居民認同,小區的物業管理也會進入良性循環。”有著20年物業從業經驗的李仁義如是說。

從試點到全面鋪開,南陵縣老舊小區物業化進程加速。截至2022年12月1日,城區148個小區中的65個老舊小區,實現了物業管理全覆蓋,並成立了20多個業主委員會,近7000戶居民有了共同的“大管家”。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