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建議 | 傳統民俗如何助力紅色文化發揚傳承?網友建議獲回應

2023年02月03日10:0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2月3日電(胡雨鬆)“安徽歷史文化深厚,由徽州文化、淮河文化、皖江文化、廬州文化四個文化圈組成,在文化藝術方面有‘東方芭蕾’之稱的花鼓燈,還有歷史悠久的黃梅戲。”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就進一步挖掘開發安徽省內紅色文化資源和優秀傳統民俗給出建議。

網友就民俗文化宣傳工作留言建議。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網友就民俗文化宣傳工作留言建議。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安徽紅色文化和民俗文化底蘊深厚,該網友認為,可以適當加大對此類型文藝作品的宣傳力度。該網友同時建議,將紅色文化融入到村落建設之中,這樣不僅能使古村落重新展現價值,還能讓企事業單位進行團建的同時感受紅色教育,也為青少年進行紅色教育提供了學習基地。

2月2日下午,安徽省文化旅游廳對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建議作出回復,並對全省紅色文化傳承工作進行介紹。

該廳在回復中表示,在紅色題材的創作上,安徽注重將紅色文化與優秀傳統民俗相結合。安徽省以黃梅戲發展為龍頭,持續做強徽劇、廬劇、泗州戲、花鼓燈和各地優秀藝術門類,創作出黃梅戲《不朽的驕楊》《鴨兒嫂》、花鼓燈舞劇《石榴花開》、話劇《今夜星辰》等一批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傳統文化和紅色題材作品。

安徽省文化旅游廳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jpg

安徽省文化旅游廳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此外,在推動革命舊址保護利用與鄉村振興有效結合工作中,安徽省將紅色文化融入鄉村旅游發展,牽頭推出“上海‘一大’會址-浙江嘉興南湖-江蘇淮安周恩來故居-安徽大別山金寨兩源兩地”等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其中7條入選國家“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

在紅色教育基地建設上,安徽已累計有70處文博單位被命名為國家或省級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評定56家紅色旅游經典景區,金寨革命烈士陵園等3家單位入選中華民族文化基因庫紅色基因庫建設試點單位,渡江戰役紀念館等3家單位被授予全國“黨史新中國史教育專題實踐教學基地”,為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提供了有力支持。

下一步,安徽省文化旅游廳將注重發揮紅色旅游陣地作用,加強紅色文化宣傳,抓好文藝精品創作,多渠道組織劇目宣傳推廣,進一步弘揚愛國主義教育,持續做好紅色資源保護和文化傳承工作。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