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鳳台:民俗“踩街”鬧新春,古韻新風年味濃

2023年01月20日14:4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嗩吶聲聲、鑼鼓鏘鏘,花鼓燈跳起來,獅子舞起來……1月20日一大早,安徽省淮南市鳳台縣鳳城大道上鑼鼓喧天,熱鬧非凡,“我們的節日·春節”鳳台縣民俗“踩街”迎新年鬧新春活動如期舉行,使迎新春、過大年的節日喜慶氛圍更加濃厚。

“好多年沒有看到這樣的‘踩街’活動了,很多民俗表演勾起了我們的記憶,更讓我們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該縣城關鎮居民王剛高興地說。

民俗“踩街”迎新春,古韻新風年味濃。在“踩街”活動現場,由鳳台縣200余名民間民俗藝人組成8支民俗表演隊,身著各色服飾,手持特色表演道具,從該縣鳳凰文化廣場出發,沿著鳳城大道邊行走邊表演,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鳳台花鼓燈、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鳳台推劇、謝郢鑼鼓、舞獅子、旱船等十余種民俗伴隨著嗩吶和鼓點接續上演,八支民俗表演隊,八個方陣,一字排開,秩序井然,五彩斑斕、各具特色的民俗表演,充分展現出充滿濃郁鳳台特色與淮河文化元素的迎新春民俗文化風情,和千年古城的歷史文化底蘊,迎來數萬市民群眾圍觀、點贊。

市民張傳虎邊舉著手機拍照邊說:“這樣的活動好,把年味送到了我們身邊!”

此次民俗“踩街”活動是鳳台縣新春走基層、新時代文明實踐主題活動之一,旨在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踩”出時代新風新尚,進一步豐富年味、烘托濃厚的過年氛圍,讓群眾在家門口參與和享受到紅紅火火的新春文化活動,寓意在新的一年裡,“踩”出新年味、“踩”出好兆頭、“踩”出新風尚!

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時代賦予的新命題。鳳台縣是文化大縣,也是民俗大縣,一直以來,該縣十分重視發展地方特色文化,持續加強對花鼓燈、推劇、淮河大鼓、火老虎等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與創新,讓傳統文化跟上新時代的步伐,更加貼近群眾的生活,已成為了淮河流域文化的重要元素和代表。近年來,該縣多個非遺曲目屢次斬獲全國大獎,多次走出國門。截止目前,該縣已擁有國家級非遺民俗項目2個,省級非遺民俗項目3個,市級和縣級17個,並先后被授予為中國民間藝術花鼓燈之鄉、中國民族民間歌舞之鄉等稱號。

“此次民俗‘踩街’活動是我們今年兔年新春的活動之一,接下來,我們在春節期間,將充分利用縣內的文化文藝資源,從群眾的需求出發,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舉行特色各異的文化活動,在弘揚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營造出歡樂祥和文明的的節日氣氛。”中共鳳台縣委宣傳部有關負責同志介紹說。(徐艷友)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