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舞動長三角

聚焦“城中村”改造,浦東新區2023年計劃完成40個點位拔點目標

2023年01月19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18日電 (記者葛俊俊)舊區改造、舊住房成套改造和“城中村”改造(簡稱“兩舊一村”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發展工程和治理工程。2022年10月,上海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舊區改造、舊住房成套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實施意見》﹔2022年11月底,上海“兩舊一村”改造工作推進會召開,這也標志著上海“兩舊一村”改造進入全面提速、全面攻堅階段。

浦東新區建交委介紹,2022年,浦東新區在提前完成中心城區舊區改造任務的基礎上,立足民生導向,聚焦“城中村”改造,攻堅推進14個重點點位的城中村拔點﹔同時,充分發揮引領區創新賦能優勢,在全市率先完成北蔡中界楊橋等地塊“城中村”改造項目認定,領跑全市新一輪“城中村”改造。

據了解,自2022年6月,浦東新區啟動城中村拔點改造工作以來,指揮部辦公室牽頭完成了點位規劃土地狀況核對、改造路徑研判,形成了“四圖四表”,並逐一明確實施路徑,改造工作快速拉開序幕。經過搭建專班、排摸底數、路徑研究、政策創新、黨建引領等多項措施落地實施。

目前,浦東新區“城中村”改造工作已總體啟動40個點位涉及11135戶,其中集建區內啟動征收27個、受益居民5926戶,集建區外完成提升治理13個、受益居民5209戶,花木街道王家浜、康橋鎮花牆村、金楊街道陶家宅、浦興街道李家宅以及北蔡、三林區域的重點點位已啟動並完成拔點,備受關注的北蔡中界楊橋城中村於1月17日完成居民簽約,簽約期內,1271戶居民簽約,10個項目實現100%簽約清盤,總體簽約率99.8%,再次創造了引領區房屋征收新速度。

“浦東新區‘城中村’形態點位多、分布廣,涉及居民約6.5萬戶。”浦東新區建交委表示,對標引領區戰略定位,浦東新區將根據上海“2025年底中心城區周邊‘城中村’改造項目全面啟動”的總體要求,在考慮民生需求、配套資源、緊迫程度等核心要素基礎上排定改造時序,通過“城中村”改造項目認定、既有規劃項目帶動、修繕提升治理等方式,對城中村加快實施改造。

根據計劃,浦東新區“兩舊一村”改造目標為:2023年結合區域發展和時序計劃,啟動中心城區及周邊城中村點位拔點,年內完成40個點位拔點目標﹔2025年基本完成中心城區周邊“城中村”重點點位改造,到2030年完成“城中村”改造。

(責編:范曉琳、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