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丨用腳步丈量“軌道上的長三角”

2023年01月17日11:2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滁州1月17日電(周坤、陶濤) 1月15日晚上,滁寧城際鐵路二期二標項目安全總監郭克華剛吃完飯,就去離工地最近的商場,准備買一雙新鞋。

對他而言,買鞋,並不是因為過年犒勞自己,而是為了面對更忙碌的工期。“春節期間,安全生產更不能放鬆,每天每個站點也要走一遍,磨壞鞋子太正常了。”郭克華說。

走到商場裡一家專櫃前,他告訴導購員,挑一雙黑色、厚底的鞋子。黑色,是為了耐臟,厚底,是為了耐磨。

郭克華拿著筆記本在滁寧城際鐵路一線檢查安全工作。人民網 陶濤攝

郭克華拿著筆記本在滁寧城際鐵路一線檢查安全工作。人民網 陶濤攝

自從三年前,滁寧城際鐵路二期項目開工,郭克華的日程表中沒有休息,每天穿梭於生產工地的每一個角落,現場機械防護檢查、指導工人安全施工、組織現場安全教育……他每件事親力親為,每天“霸榜”微信運動,一年總要穿壞六七雙鞋。

“抓安全生產工作,隻有到一線、多跟兄弟們交流,才能掌握最真實的情況,摸清現場的第一手資料,才能更好地擰緊安全責任這顆螺絲釘,我心裡才踏實。”郭克華說。

1月16日一大早,郭克華穿著新買的黑色運動鞋,來到滁寧城際鐵路滁州高鐵站,這裡是滁寧城際鐵路的起始站,每天他都是從這裡開始工作。

隨著近日滁寧城際鐵路滁州段正式進入聯調聯試階段,這是滁寧城際鐵路投入運營前的最后一個階段測試,整個測試過程預計將會在三到六個月內完成,完成后就即將開始試跑試運營。

建設者在一線加班加點建設滁寧城際鐵路滁州段。人民網 陶濤攝

建設者在一線加班加點建設滁寧城際鐵路滁州段。人民網 陶濤攝

“就像百米賽跑,現在還剩最后十米,越到最后,越是關鍵,越不能鬆懈!”郭克華說,今年7月,滁寧城際鐵路滁州段將進行試運營,所以今年春節期間,項目部近百名建設者留守在工地,加班加點建設“軌道上的長三角”。

從空中俯瞰,全長54.3公裡的滁寧城際鐵路,像是一條蜿蜒的巨龍,一路向東延伸。作為江蘇省南京市與安徽省滁州市互聯互通的重要通道,滁寧城際鐵路建成通車后,從滁州到南京江北新區僅需40分鐘,將進一步加強滁州市與南京市聯系,完善滁寧兩地區域綜合交通網絡,強力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俯瞰滁寧城際鐵路。許無疾攝

俯瞰滁寧城際鐵路。許無疾攝

就在上個月,郭克華被評為“中國長三角區域高質量一體化建設百項重點工程勞動競賽先進個人”。“作為江蘇人,能夠親身參與滁寧城際鐵路建設,看著軌道從無到有,心中無限自豪,干勁更足了!”郭克華說。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