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11個月大的嬰兒先天性聾啞,安醫專家助他重獲新“聲”

2023年01月12日11:2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奕奕(化名)才11個月大,出生在山東。不幸的是,他一出生就來到一個“無聲世界”——先天性聾啞,焦急的父母帶他輾轉多地,四處求醫。

前一陣,得知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微創植入人工耳蝸技術精湛,奕奕的家人便慕名前往。最終,在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耳鼻喉頭外科專家姚昆的精心手術下,奕奕成功植入人工耳蝸,重獲新“聲”。

看到兒子終於走進有聲世界,奕奕父母激動地給科室寫了一封飽含深情的感謝信。

姚昆提醒廣大家長,新生兒若未通過聽力篩查,一定要復查並積極干預,盡可能減少聽力障礙對孩子語言、認知發育的影響。

先天性聾啞,11月大的孩子陷入“無聲世界”

寶寶出生后,通常要進行一次新生兒聽力篩查,以檢驗寶寶是否有正常的聽力。奕奕出生第三天時,雙耳均沒能通過這項篩查﹔3個月后復查,當地醫生告訴奕奕父母,兩隻耳朵均存在重度耳聾,也不能正常言語,屬於雙側感音神經性聽覺喪失,也就是先天性耳聾,建議到大地方去看看。

為此,奕奕父母帶孩子到各地求醫問診,大都建議他進行人工耳蝸植入。得知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做這方面手術比較成熟,便帶著孩子慕名前來。

“人工耳蝸植入是治療重度神經性耳聾的首選,它不僅打破了‘十聾九啞’的傳統禁錮,還可以使許多耳聾人重返有聲世界,像健康人一樣正常說話。”姚昆說,人工耳蝸是一種可以幫助聽力障礙人士恢復聽力和言語交流能力的生物醫學工程裝置,是一種電子裝置,由體外聲音處理器將聲音轉換為一定編碼形式的電脈沖信號,通過植入體內的電極刺激聽神經來恢復、提高及重建聾人的聽覺功能。

成功植入人工耳蝸,孩子重獲新“聲”

年齡越小的患者,技術較成人、大齡兒童更加精細,這對醫生的臨床技術水平和經驗判斷都有極高要求。加之又是從山東慕名而來,小奕奕的情況受到科室高度重視。

對此次手術可能出現的難點進行全面評估,專家們做了充分又精細的術前准備。護理團隊也做了全方位的護理方案,各個環節都提前做了預案,確保萬無一失。

11月26日,一場高難度人工耳蝸植入手術在醫院進行。姚昆團隊人員緊密配合,在全麻下行雙側迷路開窗術和人工耳蝸植入術,最終成功為奕奕植入電極,術中監測植入電極均反應良好,順利完成該例高難度人工耳蝸植入術。次日查房,孩子身體指征恢復良好,未發現術后相關並發症。目前,孩子已經出院。

“一般人工耳蝸植入患者,術后恢復順利的話,一周拆除傷口縫線后即可出院,一個月后開機調試,正常者即可獲得聽力反應,再經過語言康復、調機等方式,即可獲得言語能力。”姚昆說,新生兒聽力篩查可以早期發現聾寶寶,及時給予早期干預和康復,可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對語言和認知發育的影響,甚至可使語言的發展接近正常兒童。(曹亞)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