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再創新高 安徽今年共23萬研考生 擴招步伐趨緩

2022年11月29日08:58 | 來源:新安晚報
小字號

  2023年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將於12月24日至26日舉行,今年安徽省共232080名考生參考,比2022年研考報名人數增加了1.53萬人,再創歷史新高。研考報名人數逐年攀升的背后是就業門檻的提高,以及社會對更高層次人才需求的增加。2023年研考繼續擴招,但是增幅變小。

  比上年增加1.53萬考生

  從安徽省近年來報考人數的曲線可以看出,研考報名人數一直在節節攀升。2022年安徽省報名考生共216781人,較2021年增加40572人,增幅較大,2023年的增幅趨緩,但23.2萬的報名人數依然是歷史新高,比2022年增加1.53萬人。增長趨勢也是和全國大勢相吻合。

  “我們宿舍除了一個同學准備考教師,其他人這次研考都報名了。學院裡全員備考的寢室也有好幾個。”安徽某綜合類高校的大四學生小詹告訴記者,她所在的文學院歷來是考研主力軍,這次班上有半數以上的同學都准備考研,有的寢室全員報名了。報考合肥高校和省外高校的同學都有,不過選擇名校的並不是很多。“大家都知道競爭激烈,名校幾率小,選擇報考的學校時也更理性些,先考上才是最重要的。”

  增加就業競爭力和自我提高是主因

  考研熱的背后也折射著就業市場的變化,以及大學生對職業發展規劃理念的改變。

  “現在大家都去考研,主要還是因為就業壓力增加,想提高自己的競爭力。”採訪中,多位大學生均表示就業壓力應該是當下大學生考研的主要原因。“今年教師編制考試,我們研究生院的很多學長學姐們都去競爭初中甚至是小學教師崗位,可以想見同等條件下學校應該更偏向研究生學歷。”師范院校的小彭說,現在一個好一點的崗位,都有很多研究生去競爭。這種情況下,大家隻能繼續提高自己的學歷,然后和別人站到同一個競爭平台。社會整體的就業門檻已經被抬高了。從職場看,研究生學歷的畢業生崗位設置和薪資待遇確實都高於本科畢業生。同時,大城市落戶、事業編制、購房等政策福利也更多傾向於研究生學歷的畢業生。少部分學生選擇考研是沒想好畢業后要做什麼,或者覺得本科專業未來發展前景有限,想通過考研換專業的,重新規劃職業方向。

  除了就業的考慮外,還有部分考生是希望讀研提升自己。很多學生認為所學的知識不能很好地滿足社會發展需求,需要不斷提升自身知識結構和專業素養,例如醫學類學生大多都要考研。還有人希望在專業領域進一步深造,期望在將來取得優異的學術成果,從事科研或者在高校中教研。

  多數高校繼續擴招但增幅變緩

  過去五年裡,研究生報名人數激增,高校的招生計劃也在增加。但從目前各院校公布的招生計劃來看,增幅並不大,而且不同學校、不同專業是有增也有減。部分擴招院校像西安交通大學大幅擴招500人,國防科技大學、北京理工大學、湖南大學擴招人數也在300人及以上。還有部分院校縮招,包括中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山東大學、南京大學等,都有100至500的縮減。

  省內院校中,安徽大學2023年招生規模暫定全日制學術學位碩士研究生1779名、全日制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2454名,非全日制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353名。這個數字較2022年增加了約400人。安徽師范大學 2023年擬招收2628名碩士研究生,和2022年相比基本持平。

  研招擴招重點也向專碩傾斜,碩士研究生招生總人數中,專碩招生人數增長明顯。全國從2011年的15.8萬增長到2020年的60.2萬,專碩招生人數增長近4倍。2017年起,專碩招生人數首次超過學碩,並持續高速增長。近年來這種增長趨勢更明顯,在2020年教育部發布的《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關於下達2020年審核增列的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點名單的通知》中,新增1500多個碩士點,其中專碩佔了1115個,佔比高達70%以上。

  此外,2023年部分高校專碩停招全日制,轉為非全日制招生。停招全日制,僅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專業,大多為會計、審計、應用心理學、新聞與傳播等實操性較強的專業。(張曉嶸)

(責編:歐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