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安慶:宜城有了“宜協商” 群眾有事好商量

陶偉
2022年11月29日18:2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一段約200米長的水泥路,關系著一片老舊小區居民的幸福感。11月23日,安慶市大觀區集賢路街道高花社區政協委員工作室裡,區政協委員楊尚毛、俞方平再一次與小區居民面對面,心連心,商量這段水泥路剩余半幅路面的后續建設問題。

今年9月,位於社區南庄嶺西巷的這條水泥路一半路面完成施工,解決市民出行難問題。但剩余空地的規劃使用又成了百姓關注的話題。是建停車場,還是建運動場區,協商最后,大家達成一致決定:摸底群眾意見,呼應百姓需求。

這樣的一幕,在安慶政協各個委員工作室裡已是常見景象。

地處長江之畔的安慶,是一座古老而又美麗的城市。一千多年前,東晉著名詩人郭璞造訪安慶,贊嘆“此地宜城”。由此,“宜”作為安慶簡稱,一直延續至今。

如今,在這片“文化之邦”“戲劇之鄉”,以“宜協商”為金字招牌,安慶市政協正用一個個典型經驗、一種種典型模式,為“中國式”商量作生動注腳。

安慶市大觀區高花社區委員工作室內,委員與社區居民協商道路建設問題。人民網  陶偉攝

安慶市大觀區高花社區委員工作室內,委員與社區居民協商道路建設問題。人民網 陶偉攝

協商解百姓急難愁盼

安慶市大觀區石化路街道大湖社區,一處新建的老年食堂,成為輻射周邊約3000名老人的“暖民心”工程。這個食堂的建設,既有黨委政府決策的落實,也彰顯了基層協商的力量。

此前,就老年食堂如何建、建在哪等具體細節,大湖社區政協連心橋委員工作室牽頭召開老年助餐微協商居民建議會,多次走訪調研,聽取老年居民訴求,召集相關人員及群眾開展深度協商。

今年10月,老年食堂僅用不到三個月,就完成建設並開張,一次性可容納110人就餐。同時,該食堂還考慮到老年人行動不便,專門設計了無障礙通道,加裝扶手設施。

家門口吃上熱乎飯,大湖社區的老人們自然開心。69歲的吳宣明老人連連點贊:“好吃,方便,還實惠哩!”

同在大觀區,龍山路街道榮升社區裡的一處荷塘邊,成為政協委員們了解群眾難事,協商居民難題的好去處。每逢夏夜,端來板凳、椅子,大家圍坐一起,邊納涼,邊話民生。

社區裡,由大觀區政協常委、同時也是媒體人的陳菁牽頭成立的委員工作室,廣泛收集群眾意見和建議。五年來,工作室收集社情民意428條,均轉交給政府部門辦理,辦復率達百分之百。

安慶大觀區陳菁委員工作室。人民網 陶偉攝

安慶大觀區陳菁委員工作室。人民網 陶偉攝

商量出營商環境“太好辦”

而在安慶太湖,一個個界別工作室,匯集企業難心事,助力企業解難題。

今夏七八月用電高峰期,該縣開發區內有企業反饋,“錯峰用電”措施影響企業生產。陳華萍委員財稅咨詢服務工作室了解情況后,立即將該情況上報到縣政協,同時開展走訪調研,傾聽企業需求,形成“錯峰用電、一企一策”的企業用電建議,最終建議得到了落實,最大限度保障了企業生產經營。

此前,了解到開發區企業員工出行難題,太湖縣政協建設環資界別活動室的委員們,迅速展開調研,深入企業協商,形成意見反映給縣委縣政府。此后僅用時20天,開發區公交車通車,解決了園區8000余名職工上下班問題。

太湖縣醫療衛生界別工作室,委員們正在協商。人民網 陶偉攝

太湖縣醫療衛生界別工作室,委員們正在協商。人民網 陶偉攝

2021年,太湖縣政協把“擴面”作為“兩室建設”的重點,即政協委員工作室和政協界別活動室,設立第一批15個鄉鎮委員聯合工作室、9個界別活動室和13個委員工作室,實現鄉鎮、界別全覆蓋。

太湖縣政協副主席洪禮彬表示,太湖縣政協著力打造“宜協商·太好辦”品牌,創新出“委員提、兩室商、部門辦”的工作機制,把政協委員的優勢和政協組織的力量結合起來,真正做到協商有用、管用。

從基層聽民聲、解民意的“委員工作室”,到集聚政協優勢,匯多方意見的“界別工作室”,安慶市政協在察民情訪民意中,不斷擦亮“宜協商”金字招牌。

此前,安慶市政協形成共識,將政協委員工作室、界別活動室建設作為“兩商銜接”主要平台,制定出台相關意見,指導各地加強“兩室建設”、促進“兩商銜接”。

“‘兩室建設’既為委員聯系服務界別群眾拓寬了渠道,也推動了委員履職從會議履職走向社會履職、從被動履職走向主動履職、從個體履職走向團隊履職,強化了委員責任擔當。”安慶市政協主席章鬆說,“全市各級委員工作室、界別活動室圍繞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察民情訪民意,傾心為民辦實事,樹立了‘群眾身邊政協’新形象,打通了基層協商的最后一公裡。”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