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走進合肥市一院重點科室系列報道:

合肥市一院腎內科:診療“腎”謀遠慮 精細慢病管理

2022年11月26日11:4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1月26日電(周坤)一提起血液透析,不少市民會聯想起冷冰冰的機器和腎病患者。但在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腎內科,醫護人員用熱情之火溫暖患者的心靈,用高質量的慢病管理和患者並肩作戰對抗病魔,為眾多腎病患者點亮了“生命之光”。

走進科室,整潔的病區和一盆盆綠植充滿生機和溫馨,讓人感覺不到這裡是聚集了腎病患者的地方。

在合肥市一院腎內科主任楊靜看來,治療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幫助病人喚起他們對生活的渴望。她不滿足於僅讓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續,還要讓他們有機會像正常人一樣享受人生。

楊靜在給患者進行體檢。合肥市一院供圖

楊靜在給患者進行體檢。合肥市一院供圖

“以前內瘘出現問題,要插臨時管透析,還要到外院挂號住院看病,現在直接微創手術當天就解決問題,還不用插管子,真好!”陶女士感慨道,來自於合肥市一院腎內科的即穿型人工血管動靜脈內瘘成形術。

楊靜介紹,2018年科室著力發展學科手術團隊,在常規開展自體內瘘血管成形術基礎上,圍繞復雜型血管通路的建立與維護獨立開展3項新技術、新項目,率先在安徽省開展即穿型人工血管動靜脈內瘘成形術,填補安徽省該技術的空白。同時,科室還開展B超引導下動靜脈內瘘狹窄球囊擴張術及動靜脈內瘘栓塞球囊取栓術,填補了合肥市該項技術的空白。

一個個新技術、新項目的開展,無疑給尿毒症患者一體化治療及生命線的維護帶來了福音,大大提高了尿毒症患者生存質量和生存率。

作為安徽省內較早建立腎臟病專科的醫院之一,合肥市一院腎內科近年來發展如日方升:2017年,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透析中心信息化管理系統全面上線﹔2018年成功通過國家臨床藥物試驗基地(GCP)腎內科專業評審﹔2020年被評為合肥市基層血液淨化崗位專業護士培訓基地﹔2021年成為合肥市腎臟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及合肥市第三批腎臟病名醫工作室……

合肥市一院腎內科循序漸進、穩扎穩打,取得的每一項榮譽都見証了科室醫護人員堅韌的發展信心及扎實的專業基礎。

今年3月,合肥市一院腎內科迎來一個新的裡程碑:依靠合肥市一院的資源優勢,建立了安徽省首家也是目前安徽省內唯一的慢性腎臟病全程管理中心(CKDMC),開啟了醫院慢性腎臟病規范化防治的新篇章。

據介紹,CKDMC是利用物聯網、人工智能技術,搭建我國慢性腎臟病患者早期篩查、規范化診治和長期隨訪管理的新體系。當納入隨訪管理后,CKDMC為患者建立檔案,聯網更新其所有診療數據,再由醫生和護士團隊做好患者健康教育。在該中心裡,既有專職護士團隊負責隨訪工作,也有系統定期給患者發送復診信息。

“掌握每個患者在每個階段的臨床表現后,這些數據的積累,更有利於對疾病的研究,科研的進展。” 合肥市一院腎內科主任楊靜說,也因此,建立全病程管理中心的意義不僅是服務於現階段的患者,更具有研究的價值,有利於未來的患者。

合肥市一院腎內科醫護人員集中研究學習。合肥市一院供圖

合肥市一院腎內科醫護人員集中研究學習。合肥市一院供圖

而一個學科要想成長為一個家喻戶曉的學科,必須要有患者,更要留住患者。楊靜表示,未來科室在更專注於亞專科發展的同時,通過CKDMC信息化,形成早期篩查-精准診治-長期隨訪的患者管理閉環,用更好慢病患者全病程管理,更高整體醫療質量,守護患者健康,踐行醫者仁心。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