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懷遠:加快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23日14: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諾博汽車二期生產車間一片忙碌生產景象。年福燁攝

諾博汽車二期生產車間一片忙碌生產景象。年福燁攝

日前,總投資3億元的配天智造年產200萬件金屬件數字化工廠項目正式落戶懷遠經濟開發區。項目總用地面積約70畝,自2025年起,每年實現應稅銷售收入不低於30億元人民幣,每年入庫稅收不低於15萬元/畝。這是懷遠縣精打細算“畝均效益賬”的生動寫照。

懷遠經濟開發區作為懷遠工業發展的主戰場,近年來,隨著大項目的不斷落地,土地資源十分稀缺。“發展空間寸土寸金,開發區產業規劃與土地資源利用更需精打細算。我們以‘畝均論英雄’改革來撬動經濟發展新動能,力爭用更少的新增建設用地規模,支撐更高質量的經濟發展。”懷遠縣經信局副局長宋兆麟說。

今年以來,為提高企業畝均效益,懷遠縣向“存量”要“增量”,參考浙江、江蘇等地先進經驗,並借鑒了馬鞍山市、宣城市成功經驗做法,印發《懷遠縣工業企業畝均效益評價實施意見(試行)》。謀劃配套差別化支持政策,建立土地、廠房、用能、用水、污染物排放等資源要素與“畝均效益”挂鉤的科學配置和激勵約束機制,重點向優質高效領域集中傾斜,不斷提升工業畝均稅收、產出強度,促進全縣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這是我們今年上馬的伊利6L/7L冰激凌桶生產線和3台COSTA紙杯生產線,裡面配套新安裝了高速成型機,一分鐘能生產紙容器110個,是之前的兩倍,此外新安裝高速印刷機2台,速度提高到每分鐘400米,是之前的4倍,精度高、套印准,大幅度減少產品折損率。”安徽吉宏環保紙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讀源說,技改之后,產能提升了20%,相應的產值和稅收也得到了明顯提升。

提升畝均效益,離不開推動傳統制造業改造提升。懷遠縣深入挖掘工業技改需求潛力,加快推動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技術創新、綠色化改造,提升企業智能化、數字化水平,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對企業來說,以‘畝均論英雄’,可促其全力轉型升級。對工業發展來說,通過技改特別是‘零增地’技改,既提高了畝均效益,又節約了土地資源,為可持續發展打下基礎。”宋兆麟表示。

向畝均要效益,離不開大項目、好項目的拉動。在諾博汽車二期生產車間,工人正在加工汽車內飾件,一片忙碌的生產景象。該項目總投資3.2億元,到2025年全面達產后,預計每年可實現年銷售收入約10億元,年經濟發展貢獻不少於5400萬元。

目前,懷遠縣正緊盯壹石通碳中和產業園一期等49個重點工業、技改項目投資進度,確保全年工業投資達到40億元左右,技改投資達到23億元左右,力爭全年工業、技改投資增速分別達20%、18%以上。

此外,懷遠縣還鼓勵引導優質企業通過並購或租賃閑置廠房等方式,大力實施“騰籠換鳥”,全年計劃盤活雙停企業1050畝,進一步騰出發展新空間。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出台相關政策,加大力度實施‘騰籠換鳥’,引導企業技改,抓轉型促升級,力爭全年工業經濟畝均效益綜合評價提升10%以上。”宋兆麟說。(年福燁)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