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科普助力苗交會 科技深入百姓家

肥西縣科學技術協會苗交會現場亮點紛呈

2022年11月22日10:2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1月19日上午,2022中國·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會在肥西縣中國中部花木城開幕。展會入口處,一條百米長的花卉展示櫥窗吸引各地展商及游客的目光。這是由肥西縣科學技術協會精心設置的科普畫廊,在本屆苗交會上協會也精心承辦了眾多精彩內容。

肥西館。肥西科協提供

肥西館。肥西科協提供

還綠於民 致力苗木知識科普 

為迎接八方來客,服務更多群體,把苗交會辦成集展覽、交易、旅游和科普為一體,融合線上、線下交流和交易的平台,今年市、縣科協聯動,“五朵雲”線上開辟科普專欄,攜手打造了一場永不落幕的苗交會。

肥西縣科學技術協會以活動展現苗木花卉之美,提高展商、游客參展體驗感。線上線下齊發力,全方位將綠色生態知識傳遞給廣大市民。線上通過科普視頻傳播苗木花卉種植和病虫害防治等科普知識,開展“苗卉”新生活科普知識有獎競答,線下開展科技志願服務、市民親子科普游、開展苗木花卉專家講科普,豐富苗交會的文化內涵。

本屆苗交會,肥西縣科學技術協會在進入會展的入口處,精心打造了百米科普畫廊。由126塊展板營造出360多平苗木知識天地,豐富了展會的文化內涵,也為喜愛苗木花卉的游客提供學習交流的平台。

“石斛的醫學妙用,田七的觀賞價值,五色椒好看更好吃……”一個個生動的苗木小知識,在中部花木城入口處吸引了眾多游客的腳步。“都是我們生活中常有的苗木花卉小知識,有了這些科普展館,苗木花不僅是花卉愛好者的天堂,也成了我們普通市民學習園林知識的線下課堂。”除了由協會更新的3處苗木花卉科普畫廊外,精心印制的5000多份苗木花卉科普宣傳冊,在向參會人員和市民發放時,也獲得了一致好評。

協會為媒 行業共享綠色紅利

滋養於肥西這一全國聞名的苗木生產大縣,縣科協組織成立多個團隊,垂直深耕林業發展。

縣科協主管的學會縣園藝研究會。肥西科協提供

縣科協主管的學會縣園藝研究會。肥西科協提供

在苗交會現場,肥西縣科技志願服務隊展台更是頗受歡迎。這隻綠色暖心小隊於2019年6月成立,並成立21支鄉鎮(園區)和專業科技志願服務隊,其中包括肥西縣花木協會、三崗苗木花卉經紀人協會科技志願服務隊。目前,在科普中國APP的官方網站上,注冊了各級各類科技志願服務隊169支、科技志願服務者5990人,每年開展科技志願活動200多場次。

“請問我們在肥西本土種植苗木的話,有哪些鄉土樹種適宜栽植,存活率更高呢?”展會現場,面對前來咨詢的游客市民,志願服務隊成員們耐心接待,並附上專業苗木養護知識手冊,供大家學習參考。“日常的工作中,我們志願服務隊就堅持站在苗木知識科普的一線。”服務隊隊員表示,花木城商會等科技志願者一直積極開展新品種、新技術、新病虫害防治等多方面科普志願服務活動。

此外,為了更好的服務林業生產需求,縣農技協還特地組織了縣花木協會、三崗苗木經紀人協會、珍稀食用菌協會、蠶桑技術協會、花木城商會等科技志願者參加志願服務活動,為引進新品種、推廣新技術,科普助力苗交會發揮應有的作用。

其中,肥西縣花木協會成立之初就秉承“為苗農提供種苗培育、試驗示范、技術培訓、信息咨詢、市場營銷、權益維護等多項服務”的初心。隨后相繼成立了“陳鬆精品花卉工作室” 和“解光武蘭花工作室”等眾多成員。

經年耕耘,當前協會會員由成立之初的193人發展到現在的486人,會員履蓋肥西所有種苗鄉鎮和周邊市、縣,產品銷往四川、河南、西藏等20多個省市。(張文郁)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