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肥西新時代文明實踐特色站所之七

三河鎮九聯村:凝聚巾幗力量 繪就文明實踐新圖景

陶偉
2022年11月18日16:4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雙十一”吸引力強,也強不過一堂課的魅力。

11月11日,肥西縣三河鎮九聯村,多位婦女放下手機,走進村裡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細聽村裡創業能手陳素丹的葡萄種植經驗。這位從葡萄架下摸爬滾打十年的女創業者,將葡萄種植的要點和盤托出。筆記本密密麻麻的記錄,全是她的心得。

三河鎮九聯村,以農業種植為主。而村裡多位女性創業者,不滿現狀,硬生生從泥土裡“刨”出致富路。

“獨創業”不如“眾創業”。先走一步的女性創業者們,又志願當起了創業宣講者。於是,村裡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裡,“九聯大姐”女性創業系列培訓如約開講。

巾幗不讓須眉。從創業系列培訓開講,到“美麗有約”女性系列講壇,再到繽紛多彩的文藝宣講……九聯村的“半邊天”正繪就一幅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美麗鄉村圖景。

創業培訓會上,陳素丹正在分享她的創業經驗。人民網 陶濤攝

創業培訓會上,陳素丹正在分享她的創業經驗。人民網 陶濤攝

創業宣講的志願底色

曾經,陳素丹是一位全職媽媽,但其骨子裡是一位創業者。2010年前后,陳素丹接手家裡的葡萄園,走上了創業路。現在,她成了當地小有名氣的女性創業者。

陳素丹不滿足。她當起創業宣講志願者,走上“九聯大姐”創業講台,宣講種植和創業經驗。而正是有了像陳素丹這樣的志願者,越來越多九聯村女性開始萌生創業意識。“以前總覺得女性在創業上弱勢,聽了陳老師的講座,我覺得我們女性同樣能創好業。”一位聽課者這樣說道。

九聯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負責人馬金鳳介紹,“九聯大姐”創業講座先后開展十余次,累計培訓200多人次。村裡多位創業女能手先后上講台,宣講包括葡萄、草莓、花卉等各類種植培訓。

如今在九聯村,創業志願宣講已深入田間地頭。村裡成立九聯女子專業合作社,發展了4家女性家庭農場,帶動上百名婦女同志就業,不斷提高村裡女性思想水平和素質能力。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扶持婦女創業基地,打造‘商戶+生態採摘基地’雙位一體的銷售平台,幫助九聯村女性創業就業。”馬金鳳已開始謀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未來舉措。

另外,草莓產業是該村創業的亮點。圍繞該亮點,實踐站今后將豐富種植文化內涵,設計草莓“白美人”IP形象,開設草莓基地、代銷館等文明實踐點,開展日常的文明實踐活動。

在九聯女子專業合作社,草莓大棚裡村民在勞作。人民網 陶濤攝

在九聯女子專業合作社,草莓大棚裡村民在勞作。人民網 陶濤攝

新時代農村女性的志願服務

新時代,新女性。

不僅是創業,一批又一批九聯女性活躍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第一線。村裡愛好文藝的婦女同志,以歌舞、快板的文藝方式,宣傳黨的新政策,農村新生活,村裡新變化。

村裡12名婦女組成的“九雁”舞蹈隊,時常為安置點的村民獻上豐富多彩的藝術表演,豐富群眾業余文化生活。“九聯村民民風好,男女老少都勤勞……”汪桂芝所在的快板組合,從群眾身邊取材,用一段段自編自演、原汁原味的快板說唱,道出新時代村民的幸福感。

“九雁”舞蹈隊為安置點群眾表演。人民網 陶濤攝

“九雁”舞蹈隊為安置點群眾表演。人民網 陶濤攝

據悉,九聯村新時代文明站圍繞“傳播新思想,引領新風尚”1個目標,立足成為學習傳播科學理論的大眾平台、培養時代新人和弘揚時代新風的精神家園等4個定位,做好培育踐行主流價值、持續深入移風易俗等5項工作,做足陣地資源整合到位、服務群眾精准到位等3個到位,實現動員能力、引導能力等6大能力提升。

快板組合以說唱形式,道出農村新變化,農民新生活。人民網 陶濤攝

快板組合以說唱形式,道出農村新變化,農民新生活。人民網 陶濤攝

該村成立了“九聯雲”幫扶志願服務隊,開展技術送學20多次,言傳身教,以身作則,不斷提高黨員群眾整體素質和工作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九聯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還設立了婦女之家,不斷釋放著女性的文明實踐力量。未來,九聯村新時代文明站還將開展“美麗有約”女性系列講壇,說好種植故事、種植人故事,邀請女性優秀代表、相關領域專家等為農村女性開展家風宣講、家庭教育、家庭關系等內容的講座、交流會,提升農村婦女的素質素養。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