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交通強國 安徽看點

安徽宣城:“最美風景道”串起鄉村旅游致富路

胡雨鬆
2022年11月16日15:0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皖南多奇貌,轉角皆是景。

作為皖南川藏線的重要組成部分,S208公路(洗馬橋至愛民段)全長25公裡,這條投資2.5億元建設的鄉村振興公路,以“交通+旅游”串起月亮灣風景道。

天子湖綠道( 郎溪縣)。宣城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天子湖綠道( 郎溪縣)。宣城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2020年以來,宣城市交通運輸局緊抓“交通強國”建設試點機遇,進一步改造提升重點路段,延伸皖南川藏線路線網絡,先后改造提升公路200余公裡,串聯起青龍灣、月亮灣等眾多景點,催生了幸福路、石壁山等觀景節點,帶動了周邊16個景區發展。

月亮灣位於涇縣蔡村鎮境內,距離涇縣縣城18公裡。山清水秀、秀峰峻嶺、層次分明、連綿百裡,是自駕皖南川藏線必打卡的點。

為了服務當地旅游產業發展,提升路段旅游觀光潛力,2020年,宣城市交通運輸局在規劃修建S208美麗風景道時,充分考慮“快進慢游”的旅游交通理念,與國道、省道等干線公路聯通,實現了旅游道路與景區的互聯。依托沿線生態自然資源,當地因地制宜在沿路周邊共設置景觀節點40余處,停車位2000余個,景觀護欄8000余米。

廣德市笄丁路。宣城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廣德市笄丁路。宣城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施菲紅在月亮灣景區經營著一家農家樂,她親眼見証了家門口這條公路的變化。“以前這條路隻有4米寬,一到旅游旺季,堵車都成了我們的一塊心病。現在好了,再也不會堵車了,我們出行、採購更通暢,我的飯店生意越來越好,未來更有奔頭了。”施菲紅笑著說。

路通了,村子也就富了。據統計,在宣城市,皖南川藏線精華段上現已民宿近500家民宿,每到周末,游人如織。“交旅融合”讓更多游客走進宣城,也為當地群眾帶來了豐厚收入,皖南川藏線精華段周邊27個行政村的鄉村旅游經濟得到快速發展,極大激發了沿線區域旅游經濟活力。

S208公路(洗馬橋至愛民段)。宣城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S208公路(洗馬橋至愛民段)。宣城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沿著“皖南川藏線”,宣城市以“交旅融合”的思路,為市內各地量身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旅游產品:宣州“文脈宣彩線”體現詩山鱷湖特色﹔郎溪“水韻茶鄉路”展現湖光茶鄉畫面﹔廣德“竹鄉畫廊”暢游生態特色竹鄉﹔涇縣“美麗涇川”書寫宣紙文化韻味﹔寧國“皖南唐古拉”體驗峻險奇山秀水﹔績溪“徽韻登源”追憶徽墨文化﹔旌德“養生慢城風景道”體味古村風韻。還形成了一批具有人氣的特色公路品牌:感受自然原始風光的小嶺路、宛如山水畫卷的溪桃路、穿越竹海的笄丁路……

廣德市X031盧建路。郭貴林攝

廣德市X031盧建路。郭貴林攝

隨著“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深入推行,兩年來,宣城市交旅融合發展取得十足成效,宣城市全面邁入“高鐵+航空”新時代,旅游“快進慢游路”成網成環,“皖南川藏線”影響力廣泛,創成一批示范精品旅游線路,全域旅游發展成效逐漸顯現。“隨著商合杭高鐵全線開通,蕪宣機場建成通航,目前,已經可確保游客通過一種及以上‘快進’交通方式進4A級景區,兩種及以上進5A景區。”宣城市交通運輸局工作人員介紹,兩年來,宣城市累計完成農村公路提質改造工程700公裡以上,進一步打通鄉村慢游交通“毛細血管”,提升公路服務水平。

下一步,宣城市交通運輸局將繼續圍繞“皖南川藏線”謀劃精品線路規劃,在“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中,將皖南“川藏線”打造成為集廊道旅游、文化傳承、生態保護於一體的全國一流自駕旅游目的地。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