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舞動長三角

助企紓困︱浙江杭州:餐館炊煙裊裊 消費蒸蒸日上

2022年10月31日09:2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國內疫情多點散發,餐飲企業不斷遭受沖擊,引發較大關注。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1年12月,限額以上餐飲企業總計收入4841.1億元,佔社零總額的比重超過10%。而2022年4月,全國餐飲收入2609億元,同比下降22.7%﹔限額以上單位餐飲收入653億元,同比下降24%。

據了解,受疫情影響,多個一、二線城市餐飲堂食乃至外賣出現了階段性停擺。由於在一、二線城市開店較多,部分品牌餐飲企業的收入降幅更大。

中午飯點,走進位於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區勝利河美食街的青菁酒家,顧客源源不斷,生意非常紅火。“現在飯店的上座率有了明顯提升,每天的外賣訂單也增加了不少。”前廳經理余蘭一邊忙著迎來送往,一邊在飯店的各個崗位間進行巡查。

杭州市拱墅區勝利河美食街。拱墅區上塘街道供圖

“疫情對我們餐飲行業影響很大,堂食減少了10%到15%。”余蘭說,受疫情影響,飯店客流量明顯下降。

“疫情暴發后,生意減少了40%左右。”老頭兒油爆蝦勝利河美食街店負責人儲海兵說。老頭兒油爆蝦是杭州一家有著30多年歷史的老字號飯店,受疫情影響,該店營業額隻有同期的三成左右。

民以食為天,餐飲業是重要的民生產業,關聯眾多上下游產業鏈相關企業和海量就業人口,事關經濟社會穩定發展。而青菁酒家和老頭兒油爆蝦所在的勝利河美食街正是老杭州的“寶藏宵夜地”,也是拱墅區極具人氣的美食街區,街區共有餐飲單位21家,涵蓋中餐、火鍋、小吃等餐飲業態。

為助力餐飲業復蘇,拱墅區積極建設陽光餐飲示范街區,以保障食品安全,促進老百姓放心消費,助力餐飲企業紓困解難。

據了解,2021年浙江省市場監管局下發了《關於印發浙江省“陽光餐飲”街區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根據《通知》要求,杭州市拱墅區針對勝利河美食街業態全、人氣旺的特點,明確以“管理全方位、后廚全陽光、要素全集成、數據全應用、風險全閉環、信息全公示”的“六全”模式為藍本,把勝利河美食街作為“陽光餐飲”示范街區首個創建試點,共投入45萬余元進行數字化提升改造。

如今,漫步在勝利河美食街,街頭、街尾兩端各設立了一個“勝利河美食街食安驛站”,設置商街介紹、美食導航、食安在線、特色推薦、最新活動五大模塊,集中美食街全貌,消費者動動手指就能查詢商家食品安全信息、陽光廚房和美食導航等。

勝利河美食街設置的“食安驛站”。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青菁酒家門口牆上的大屏幕裡,可以清楚看到該酒店后廚的情況。“美食街多家商戶在進門顯著位置都設有食品安全信息觸摸式看板,公開商戶量化分級、行政處罰、員工健康信息、放心消費、陽光廚房等內容。”杭州市拱墅區市場監管局餐飲服務監管科科長聶蘇紅介紹,街區實行商戶信息全公開,根據商戶12個月內食品安全情況,對每家商戶量化分級進行動態等級評定,分為A級(良好)、B級(一般)、C級(較差)三個等級,便於消費者放心選擇。

“在店門口不僅能看見飯店的特色菜,還能看到后廚的衛生情況,下館子更放心了!”在青菁酒家用餐的余小姐說,飯店還設置了觸摸屏,消費者可自行點擊查看酒店各類信息,包括營業執照、工作人員健康証等。

商戶在進門顯著位置都設有食品安全信息觸摸式看板。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此外,目前勝利河美食街所有線上經營的商戶均將“陽光廚房”接入外賣訂餐平台,消費者足不出戶即可了解商戶后廚的食品安全信息。

“消費者在外賣平台上點餐,也能通過‘陽光廚房’入口查看后廚的衛生情況。”余蘭說,自“陽光廚房”接入外賣訂餐平台后,飯店的外賣訂單量增長了15%左右。

飯店內設置了觸摸屏,消費者可自行點擊查看酒店各類信息。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據了解,通過“陽光餐飲”示范街區創建工作的開展,勝利河美食街商戶投訴率下降了35%、客流量增加了10%、營業額增加了15%、外賣訂單量增加20%,成效喜人。這條古色古香的“老字號”美食街,在政府的精心呵護和培育下,借“陽光餐飲”示范創建之機煥發出了新的活力與生機。

此外,今年6月,拱墅區還發放了“陽光餐飲消費券”35萬張,投入資金71萬余元,有力推動顧客在陽光餐飲外賣商家進行消費。

“今年國慶期間,店裡平均每天接待500位客人,生意逐步恢復,是消費市場正在復蘇的信號。”儲海兵說,“通過促進餐飲企業恢復發展的相關扶持政策,我們今年減免了4個半月的房租。政策很給力,切實幫助我們減輕了經營負擔。”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