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生物科學之生物安全學術沙龍在合肥召開

2022年10月31日08:5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0月28日,由生物學雜志社和合肥市科技創新服務中心主辦,中國微生物學會微生物生物安全專業委員會、清華大學醫學院等單位承辦的“生物科學之生物安全學術沙龍”在合肥市科技館學術報告廳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

本次學術沙龍面向“廣義生物安全”,報告專家圍繞生物安全法律法規、標准規范、我國生物安全平台建設與發展現狀、生物安全體系建設、風險評估、良好的微生物操作規范、生物安全學科體系的建設和推進等方面的前沿熱點問題進行廣泛交流。如來自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徐建國院士作了《未知生物的生物安全問題》的主旨報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任生物安全首席專家、亞太生物安全協會主席武桂珍研究員作了《國家生物安全面臨的挑戰與應對》的報告等。

報告專家聚焦“廣義生物安全”的概念,提出生物安全作為一門學科交叉發展的重要性。圍繞這個核心,開展了一些對未知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的研究和指引,以及對當前我國生物安全建設發展的討論,特別是對人畜共患傳染病的防控策略,從基礎研究、應用研究、防控政策體系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都作了非常深入全面的探討和指引。

“生物科學之”系列學術沙龍活動是生物學雜志社自2019年策劃的學術交流平台,是生物學雜志社創新發展,努力打造一流學術期刊的一項品牌活動,已連續舉辦四屆,在生物科學領域反響熱烈,受到學術界高度關注,已經產生一定的學術效應。“生物科學之”系列學術沙龍積極圍繞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有力促進了合肥市科技進步和科學繁榮,提升了合肥市科技軟實力,服務了合肥市科技創新策源地建設。

來自全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從事生物安全研究的科技工作者,超過10000人次在線上觀看了學術報告。(鄧宇 李延璐)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