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常規器械下臍周單切口”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讓腹部更美觀

2022年10月24日10:5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來自合肥的王女士(化名)在中國科大附一院膽胰外科成功進行了“常規器械下臍周單切口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醫生無需使用特殊器械,隻在王女士臍周置入一個5mm的小戳卡,就達到了常規單孔腹腔鏡手術相同的效果,減少了手術疤痕,且不增加患者費用。術后,王女士恢復良好,第二天出院回家。

30歲的王女士,長期被“腹痛不適”困擾,被膽胰外科副主任醫師劉臣海診斷為“膽囊結石伴膽囊炎”,手術指征明確,需要進行手術治療。考慮到王女士比較年輕,既往無手術史,常規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一般需要在腹部不同位置開孔,瘢痕數量較多,影響美觀,經過詳細的術前評估與溝通,劉臣海及其團隊決定選用常規器械下臍周單切口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術前,膽胰外科團隊與麻醉科、手術室護理團隊就如何安全、成功完成手術召開了多次討論會,充分考慮患者術中可能出現的問題與困難,最大程度減少風險。在普外科黃強、王成和胡元國教授指導下,麻醉科、手術室等醫護團隊保駕護航,膽胰外科劉臣海、武文團隊充分發揮常規器械的潛能,安全、高效完成了手術,手術歷時1小時,出血僅5毫升。

劉臣海介紹,常規腹腔鏡下膽囊切除術由於器械在腹腔內需要一定的角度以方便操作,一般採用三孔法或四孔法的置孔方案,會在腹部留下3-4個手術疤痕,尤其劍突下切口疤痕約1cm-2cm左右,嚴重影響患者腹部的美觀,而常規單孔手術則需要特殊的單孔戳卡,會導致醫療費用大幅增加。“常規器械下臍周單切口”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通過在患者臍周弧形置入5mm小戳卡,將原來的上腹部戳孔集中於臍周,達到單孔腹腔鏡手術相同的效果,同時減少了切口感染的機會,在保証微創的基礎上進一步減少手術疤痕,達到更加美觀的目的,更為重要的是,該方法無需使用特殊器械,不增加額外醫療費用。

張女士術后恢復良好,術后第1天下床活動及飲食,第2天出院。

劉臣海介紹,與傳統開腹手術相比,腹腔鏡手術具有創傷更小、全身反應更輕、術中出血更少、住院時間更短、發病率更低及美容效果更好等優勢。越來越多的以腹腔鏡手術為代表的微創技術正在逐步取代傳統的手術操作。目前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已經成為膽囊切除術的金標准。

常規器械下臍周單切口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在膽胰外科應用后,已相繼為數十位對腹部外觀有高要求的患者解除病痛,今后也將更多地應用到膽胰外科手術中,進一步滿足廣大患者的就醫需求。(劉臣海)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