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新的冷空氣來襲 安徽晝夜溫差繼續拉大

2022年10月08日07:43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小長假,安徽省氣溫跌宕起伏、高開低走,讓很多市民感慨一周之間過了三個季節。10月8日迎來寒露節氣,新的冷空氣又要開工了,江淮大地氣溫繼續維持在常年同期較低狀態。

回顧:一周過三季 氣溫先沖高后俯沖

剛剛過去的小長假,安徽省氣溫的波動劇烈,可謂一周之間歷經了夏、秋、冬三個季節。小長假之初,在副熱帶高壓掌控之下的江淮大地陽光燦爛,最高氣溫開始節節走高。拿合肥市為例,10月1日,合肥市最高氣溫達到了35.9℃,越過了高溫線﹔而就在大家以為這天熱得有點不可思議之時,小長假第二天,合肥市最高氣溫飆升到了39℃。這個最高氣溫刷新了有氣象資料記錄以來10月份合肥市最高氣溫紀錄﹔可是,這個令人吃驚的紀錄到假期第三天再次被打破——10月3日,合肥市最高氣溫又一路躥升到39.9℃,距離40℃大關隻有一步之遙。此時已經進入秋分節氣的尾聲,而這樣酷熱如盛夏的氣溫非常罕見。不少市民感慨,這兩天真是讓人感覺炎炎酷暑又回來了一樣。

10月3日,對安徽來說氣溫的變化是個分水嶺。當天傍晚到夜間,伴隨著一股較強冷空氣的抵達,安徽省自北向南出現了斷崖式降溫。10月4日早晨,合肥市最低氣溫隻有12.6℃。到了10月5日,合肥市最高氣溫隻有12.6℃,這個氣溫又刷新了紀錄,不過是打破了合肥市10月上旬高溫的最低紀錄!合肥5日當天氣溫只是10℃出頭,伴隨著細雨蒙蒙的濕冷,給人的感覺仿佛一夜入冬。總結起來就是,小長假前半段氣溫沖高,接連打破最高氣溫紀錄﹔而在冷空氣抵達后,在頂端的氣溫又急速俯沖,又打破了高溫的最低紀錄,一周之間從炎熱到寒冷,給人的體感是夏、秋、冬三季無縫對接。

這股實力強勁的冷空氣帶來了換季式降溫,不過也給久旱的安徽帶來不少“甘霖”。10月7日,記者查詢安徽省氣象干旱監測圖發現,旱情已經緩解不少——之前淮河以南大部出現的特級旱情,已經被壓縮到安徽南部和西南少部分地區﹔重旱和中旱區域面積也已經大大減少。

未來:冷空氣又來了 氣溫較歷史同期偏低

10月7日上午10點實況顯示,安徽全省氣溫大部分地區氣溫在13℃~16℃,體感溫度稍涼。10月8日,將進入寒露節氣。很應景的是,新的冷空氣又要來了。

據安徽省氣象台預報,受冷空氣影響,9日前安徽省以陰雨天氣為主,10日至13日全省多雲到晴天。9日至11日全省最高氣溫普遍低於20℃,較歷史同期明顯偏低,同時9日全省偏北風力增大到3∼4級,陣風7級左右。不過,氣象專家提醒,9日后,安徽省將迎來一段多雲到晴天為主的天氣,早晚氣溫較低,晝夜溫差會繼續拉大。(記者 趙明玉)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