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插上“數字”翅膀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2年09月28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28日   第 15 版)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28日 第 15 版)

自動垃圾分類的機器人、水域環境全天候監測全智能預警的監管平台、可用於運輸物件的“機器狗”……在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上,圍繞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等領域,多款“智能制造”產品和應用層出不窮。

握住打印筆,按下開關鍵,溫熱的凝膠隨即溢出筆尖,在塑料板上細心勾勒,一副鏡框初步成型,描繪鏡腿、拼接組裝……一個借助3D技術打印的眼鏡便已完成。在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專精特新”展區,參觀者們圍在桌前,發出陣陣驚嘆。

作為一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安徽三綠實業有限公司主要從事3D打印聚乳酸耗材的研發、生產。“定制鞋墊、花瓶擺件,甚至憑空想象出來的東西,都能通過3D打印技術實現。”企業工作人員朱雅麗舉起一隻打印筆向記者介紹。

如今,安徽把數字賦能作為關鍵舉措,推動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發展。全省累計培育3218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爭創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共477戶,數量居全國第七位。安徽加大力度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截至今年6月,安徽省內重點培育工業互聯網平台176家,各類平台已連接412萬台設備、3523個工業APP、3533個工業模型。

從“專精特新”企業你追我趕,到工業互聯網發揮產業要素連接和資源配置作用,近年來,蓬勃發展的制造業成為安徽在全國經濟發展格局中“進位進階”的重要支撐。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