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打造中國聲谷

本報記者 徐 靖
2022年09月28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28日   第 15 版)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28日 第 15 版)

將談話內容實時轉換成文字的辦公電話,實現視聽同步的雙屏翻譯機,能實現語音控制的智能激光筆……在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上,大批與聲音有關的新產品、新技術受到追捧,這些產品來自多家不同的安徽企業,有著一個共同的“標簽”——中國聲谷。

9月21日,在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軟件專場發布活動上,“中國聲谷十周年創新創業成果”正式面向社會發布。

中國聲谷作為我國首個定位於人工智能領域的國家級產業基地,自2013年落地合肥以來,通過搭建平台、構筑生態,為企業提供扶持服務,中國聲谷實現了以創新之“脈”壯產業之“骨”的蛻變。據介紹,截至2021年底,中國聲谷入駐企業達1423家,招商引資成效顯著。

為了更好地服務企業,中國聲谷已建成具有核心技術的語音開放平台、類腦智能技術及應用平台、智能辦公平台等18個公共服務平台。

科大訊飛開放平台商業化部門負責人陳其山經常接到來自全國各地的訂單。“很多企業在產品硬件方面擁有各自優勢,但在軟件方面仍有提升空間。隨著企業發展,大家對產品的需求更加多元,希望能夠找到優質的合作伙伴。”陳其山說。以科大訊飛開放平台為例,目前已開放507項人工智能產品及能力,聚集超過350萬開發者團隊。

2020年底,中國聲谷實現“營業收入超千億”的階段目標,2021年底中國聲谷營業收入達到1378.6億元,整體保持較快增長態勢。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