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在安徽合肥落下帷幕——

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徐 靖
2022年09月28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28日   第 15 版)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28日 第 15 版)

圖①:埃夫特智能裝備有限公司技術人員正在對出廠前的機器人進行檢驗。程 兆攝

圖②:位於江淮蔚來生產基地的自動化生產線。李長龍 張大崗攝影報道

圖③:海螺集團特大型水泥熟料生產基地遠瞰。吳志國攝

集中簽約項目567項,總投資3794億元﹔第三代量子測控一體機等一大批新技術、新產品精彩亮相﹔約200位重要境外來賓應邀出席……9月23日,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在安徽合肥落下帷幕,大會取得矚目成果、贏得各方贊譽。

由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務部、安徽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辦的世界制造業大會,自2018年以來已舉辦5屆。如今,世界制造業大會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聯動性越來越強、帶動力越來越足。

在世界制造業大會推動下,安徽制造業取得重大進展,“十三五”以來,安徽規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8.2%,增速在全國居第四位,制造業、數字經濟增加值突破1萬億元。全球10%的筆記本電腦、20%的液晶顯示屏在安徽生產,全國每3台冰箱、4台洗衣機、5台空調就有1台是安徽制造。

本屆大會以“制造世界·創造美好”為主題,聚焦開放合作、前沿科技、權威發布、“雙招雙引”,線上線下結合,致力於打造“展洽結合、雙線融合、永不落幕”的平台。

安徽省委書記鄭柵潔在本次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安徽將把創新作為最新動力,把數字賦能作為最關鍵舉措,把深化改革作為最大紅利,把擴大開放作為最鮮明標識,把營商環境作為最響亮的品牌,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邁步制造業強省。

拓展合作交流新領域

“當前世界經濟面臨更大的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在這一關鍵的時刻舉辦本次世界制造業大會,給世界經濟提供了深化交流、共謀合作的平台。”在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上,全球中小企業聯盟全球主席克裡斯蒂安·武爾夫表示。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張為說,希望滬皖兩地不斷開辟新的實踐領域,攜手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尋求合作,共謀發展。中德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論壇,皖以現代農業合作對接會,“百家僑企”“百家港澳企”項目對接暨巢湖僑創峰會,跨國公司對接會……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期間,來自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對接洽談、共商合作。

本次大會設置展區包括大國制造專題展、“三首”產品展、“專精特新”展、工業設計展、工藝美術展,以及首次由美國、德國、日本、韓國和以色列等國家企業參加的室外農機展。

本次大會共征集參展企業645家,既有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企業,也有獨角獸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應邀出席本次大會的約200位重要境外來賓中,包括部分外國政要、22位駐華使節及安徽友好省州代表、25個國際組織及境外商協會負責人等。

展示最新產品,搭建企業合作新平台

大會期間,西安交通大學國家技術轉移中心合肥分中心工作人員程浩慶每天都到展廳來。展廳裡“黑科技”眾多,“天仙星座”首發星“巢湖一號”SAR衛星、大有時空北斗導航定位系統、戰鴻載人固定翼“空中應急指揮機”、銅銦鎵硒發電玻璃飾面構件等一批新產品、新技術、新應用集中亮相吸引眼球。

程浩慶告訴記者,自己重點關注“專精特新”展,西安交通大學有3D打印相關技術和成果,希望可以找到合適的企業進行合作,推進成果轉化和產品落地。

程浩慶說,今年第一次參加世界制造業大會,對安徽制造業發展成就十分驚嘆。“安徽十分重視科技成果轉化,通過企業出題、政府搭台、高校揭榜等方式,加速企業與高校的合作。”

依托校企合作等方式,安徽在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方面成績亮眼。據了解,安徽累計培育3218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先后爭創4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共477戶,佔全國的5.3%,數量居全國第七位。

搭平台、促合作。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共舉辦開幕式暨主旨論壇、巡館、專題活動、平行論壇、“六百”項目對接等各類重要活動,為企業搭建良好的合作平台。

“首次參會,收獲不小。”北京亞信數據有限公司董事長沈丹婷坦言“不虛此行”。大會期間,她先后與多位商協會負責人、參會企業家代表等,在數字公共服務、產業數字化、工業大數據運用等方面進行深入交流,達成了一些初步合作意向。

“世界制造業大會已成為安徽發展高端制造、先進制造的展示平台,集中亮相的一批新產品、新技術、新應用,既有‘高精尖’的大國重器,也有‘接地氣’的生活應用,充分展現了安徽近年來在工業領域的創新成果和‘智’造魅力。”沈丹婷表示。

聚焦“雙招雙引”,增強發展新動能

今年6月,比亞迪合肥基地第一輛整車下線。比亞迪與合肥的“牽手”,是近年來安徽持續推進“雙招雙引”工作的成果。如今,安徽新能源汽車產業已聚集10家整車企業和約1200家配套企業,去年新能源汽車產量突破25萬輛,居全國第五位。

世界制造業大會同樣是安徽“雙招雙引”的展示會、推介會。

“合肥這些年的變化太大了,當地政府的政策支持力度讓我感受了‘合肥速度’‘合肥溫度’‘合肥廣度’,尤其是合肥在產業上快速崛起,未來發展具有很大潛力。”在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上,來自昆山的參展企業代表孫長彬說。今年2月,孫長彬所在的企業已經在合肥建設了研發、生產基地。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十大新興產業“雙招雙引”開工項目3202個、總投資13059億元,新增投產項目1341個、總投資5021億元,帶動全省制造業投資增長21.4%。

未來,安徽省將繼續扎實推進制造業提質擴量增效“4116”行動計劃,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及零部件、裝備制造、新材料4個萬億產業,打造現代化工、智能家電等10個千億產業,培育10個千億企業和60個百億企業,形成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等“多鏈協同”的產業生態。

版式設計:張丹峰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