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滁州琅琊區:狠抓作風念真經 化解矛盾提效率

2022年09月28日09:2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信訪矛盾大多是群眾生產生活中的揪心事、煩心事,如不能及時有效解決,就會讓群眾產生怨氣,不利於社會和諧穩定。滁州市琅琊區清流街道紀工委注重狠抓作風建設,確保念好“優、強、善、改”真經,切實提高化解矛盾效率,促進基層治理水平不斷提升。今年以來,群眾反映的一批矛盾問題得到有效化解,獲得了好評“點贊”。

念好“優”字真經。化解信訪矛盾,必須建立運行順暢的工作機制,提供堅實保障。為防止在實際工作中因機制環節有紕漏無法形成矛盾化解閉環,導致運行不暢出現打死結、推不動的現象,街道紀工委督促在優化工作機制上下功夫,切實形成閉環,實現研判准、主次明、交辦順,做到運行順暢不打結。

念好“強”字真經。化解信訪矛盾,必須保持強化落實的責任意識,真正擔當作為。為防止在實際工作中因責任意識淡化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錯誤認識,導致消極應付出現踢皮球、原地轉的狀況,街道紀工委督促在增強責任意識上下功夫,盡最大努力把能解決的問題解決到位,把一時不能解決的問題溝通解釋到位,做到強化落實不踢球。

念好“善”字真經。化解信訪矛盾,必須形成配合密切的相互協作,聚集各方合力。為防止在實際工作中因相互協作不積極唱獨角戲,導致單打獨斗出現缺補位、難破題的局面,街道紀工委督促在善於主動協作上下功夫,聚焦解決問題,發揮牽頭作用,積極對接協調﹔發揮配合作用,依據職責協助﹔發揮參與作用,自覺輔助添力,做到配合密切不缺位。

念好“改”字真經。化解信訪矛盾,必須掌握正確處置的方法要領,達到最佳效果。為防止在實際工作中因沒有掌握號准問題脈搏的方法,導致處置不當出現盲目干、瞎折騰的情形,街道紀工委督促在改進方式方法上下功夫,當好“診斷者”,能深入一線搞清問題的來龍去脈、主要症候,拿出合理化解決方案﹔當好“調解員”,能及時調解緩和矛盾分歧,持續推動溝通協商達成共識﹔當好“引導人”,能針對思想動態有的放矢做好引導工作,尤其在群體中注重靈活發揮黨員引領作用,通過說清道理、分析利害等,利於促成問題解決,做到正確處置不盲干。(張桂平)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