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馬鞍山

危急時刻縱身一躍 勇救跳水輕生女子

2022年09月28日09:51 | 來源:皖江在線
小字號

高建國獲得“馬鞍山好人”証書。記者任德玲攝

高建國獲得“馬鞍山好人”証書。記者任德玲攝

“她上出租車后,情緒激動、哭得厲害,和家人的通話中透露著輕生的念頭,這引起了我的警覺。”

“當時情況緊急,哪顧得上猶豫,腦子裡隻有一個念頭——救人要緊。我脫了外衣,本能地跟著跳了下去。”

……

9月27日下午5時左右,站在採西橋上,出租車司機高建國回憶起兩天前跳入河中救人時的場景,仍心有余悸,“多虧救得及時,要是再晚一分鐘,估計就來不及了。”

這是一次毫不猶豫

見義勇為的故事還得從兩天前說起。

25日下午5時20分左右,高建國駕駛出租車,搭載了一名女子從雨田路前往節慶廣場。一路上,女子不停哭泣、接打電話,言語中像是在交代后事,這引起了他的注意。

“她在橋上下的車,下車后徑直過了馬路。我想想不對勁,就在前面路口調轉車頭開了回來。”高建國回憶道,看到女子站在橋欄邊,他掏出手機正要報警,不料女子突然翻越橋欄跳了下去。

高建國立即下車,一個箭步沖了過去,卻並未抓住女子。往下一望,女子毫無求生意識。此刻,高建國立即脫下外衣,縱身一躍從幾米高的橋上跳了下去。

這是一場愛心接力

跳下水后,高建國游到女子身后,從背后用胳膊夾住女子,竭盡全力往岸邊游去。可是,年逾五旬的他,一度體力透支。

“那時候,我人都恍惚了,全身都沒了力氣,手中的女子更是不能鬆開。多虧了好心人甩下來的救生圈和麻繩,我一邊挽住救生圈,一邊將麻繩在手腕上纏了幾圈。”高建國指著橋欄上挂著的救生圈說,“那會我就像抓住救命稻草一般,劫后重生。”

而甩下救生圈的,正是和同事一起下班回家途經此處的漢馬科技職工黃勝利。“我是看著高師傅跳下去的,當時一眼望到了橋對面懸挂著的橙色救生圈,便立即跑過去取了過來。”黃勝利說。

說時遲那時快,“眼尖”的黃勝利還從巡邏的城管隊員手中借來了麻繩。就這樣,黃勝利和同事齊心協力,將高建國和輕生女子一同拖拽到岸邊。

這是一波力量匯聚

“你看!工作群裡都是點贊老高的。大家都紛紛轉發老高的救人事跡,還表示要向老高學習。”翻看著手機微信中“藍天公司工作群”,馬鞍山藍天汽車出租公司副經理吳海軍向記者展示了這兩日的聊天記錄。

“老高為人一向熱心,看到這樣的事情他肯定會管。看望孤寡老人、免費送老人就醫、中高考期間開展愛心送考活動、駕駛途中遇到車禍幫忙救援……像老高這樣的榜樣故事,我們單位還有很多呢。”吳海軍補充道,“高師傅為了給乘客營造舒適的乘車環境,連煙都戒了。”

發揮榜樣作用、凝聚奮進力量,這只是馬鞍山這座文明城市的一個縮影。

27日一大早,馬鞍山紅十字公益救援隊理事長王旭就帶領隊員為採西橋上補充了公益救生圈。“這是我們今年6月份啟動的公益項目,截至目前,已在全市易發溺水事故水域投放了1200多隻公益救生圈。”

對於在這場見義勇為事件中發揮了大作用的公益項目,王旭感到很欣慰。“我們還要進一步加大投放力度,定期巡查、做好維護,確保公益救生圈在關鍵時刻能發揮作用。”

這是一本好人証書

“您好!這是頒發給您的‘馬鞍山好人’榮譽証書。感謝您的見義勇為,讓我們感受到了滿滿的正能量。”在距離時間發生恰好兩天后,同樣的位置地點、同樣的湖水橋梁,卻再次上演了不一樣的暖心一幕。

27日下午,高建國領到了由市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頒發的“馬鞍山好人”榮譽証書。

見義勇為的高建國加入“好人之家”,其背后是馬鞍山這座城市以“好人文化”鑄就文明之城的決心與堅持。

“以小見大、見微知著。一個人面對他人危難時刻,能夠毫不猶豫挺身而出,這樣的精神是多麼難能可貴。在高師傅身上,我們看到了‘好人’的閃光點。”市文明辦思想道德科負責人表示。

“這一次的破格授予,是‘馬鞍山好人’榮譽史上第一次。”該負責人進一步解釋道,以往,“馬鞍山好人”評選都要經過基層推薦、網絡投票和專家評選、媒體公示等多個環節,一套流程走下來至少得要三個月,“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在全社會進一步營造‘人人爭當好人’的濃厚氛圍。”(任德玲 劉明培 孫園)

(責編:劉穎、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