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肥東這十年:在加速奮進“雙千億”賽道上一路向前

呂歡歡
2022年09月26日09:4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肥東,史稱“吳楚要沖、包公故裡”,是一座擁有光榮傳統的紅色城市。

金秋九月,“母親河”——店埠河在此靜靜流淌,陽光洒在河面上,浮光掠影,金光閃閃,宛如一條玉鏈鑲嵌在肥東縣的中心地帶。

日月經天,它步履不停,以“小步快跑”的方式,在加速奮進“雙千億”的賽道上一路向前。

“合肥這十年”肥東篇新聞通報會。高博攝

“合肥這十年”肥東篇新聞通報會。高博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十年,是肥東縣躋身全國百強縣中游的“黃金十年”﹔這十年,肥東縣實現了從農業大縣向新興城市的美麗蝶變:快速路密度由14%提升到41%,城鎮化率由35%提升到72%,城市建成區面積由39平方公裡拓展到88平方公裡,經濟總量連跨五個百億級台階,十年增長2.3倍,全縣地區生產總值由352.8億元增加到811.4億元……

肥東這十年,滄桑巨變。不禁有人感嘆:“包大人”還認得出老家嗎?

腳踏“新光大道” 向東破浪而行

過去一段時期,受歷史條件的限制,肥東的產業發展一度處於“低水平、低層次、低效益”,傳統產業佔比長期居高不下。他們深知,產業和企業是縣域經濟的核心支撐,產業強、企業強,則縣域強。

如今在肥東縣,從小巧玲瓏的發動機汽缸套到智能高效的太陽能光伏組件,從急速飛馳的跨座式單軌車輛到科技味十足的長臨河科創小鎮,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產業園,一條條自動化先進生產線,一項項引人矚目的研發成果,這是一片極具創新與發展潛力的沃土。

走進合肥協鑫集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近80000平方米的無塵車間內,10條全自動化流水線高速運轉,數百名工人穿梭其間,一件件光伏組件產品依次“下線”,現代化的生產場景讓人心潮澎湃。

合肥協鑫集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博攝

合肥協鑫集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博攝

這是全球最大光伏組件生產基地,項目總投資180億元,將帶動上萬人就業。未來,一座現代化的綠色能源超級智能工廠將在這裡拔地而起。

光伏產業是肥東布局“新光大道”產業集群的其中之一。肥東縣運用市場邏輯、資本力量、平台思維、改革辦法開展“雙招雙引”,圍繞省市“芯屏汽合”延鏈補鏈強鏈,打造“新光大道”本土特色產業集群。

目前,肥東縣已經逐步形成以晶科、協鑫、國軒、中南光電為代表的500億級別的光伏新能源縣域產業集群,特別是晶科實現當年達產當年過百億,明年將過兩百億元﹔協鑫明年也將過百億,兩大世界級光伏產業落地生“金”,為肥東實現“雙千億”筑牢產業支撐,助力肥東打造全國“光伏第一縣”。

與此同時,以新材料、光電、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農副食品精深加工為主的5個百億元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也“不甘落后”。

去年年底,納思達項目與肥東正式簽約,將建設打印機研發基地、軟件設配中心、打印機及其配套產品生產基地,有望帶動約20億元配套產業鏈企業落戶肥東縣﹔僅用3個月時間就完成了“武田制藥”這一跨國並購項目,在肥東縣組建了以海森生物醫藥有限公司為載體的生物醫藥平台……

“新產業會為肥東發展帶來新契機,將肥東獨特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地緣優勢轉變成新增長動能。”肥東縣委書記姚飛說,最快2023年、最遲2024年全縣地區生產總值將達到1000億,2025年將達到1200億元,到“十四五”末,肥東有望進入全國縣域50強,在長三角縣域中進一步實現爭先地位。

肥東縣博物館。高博攝

肥東縣博物館。高博攝

打好民生組合拳  邁向千億強縣

除了“下狠心、用狠手”重點打造“新光大道”產業集群外,肥東還將天平偏向重點市政項目建設。一組數據說明決心與誠心:十年來,重點市政項目投資1520億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到十八大前投資總和的3倍多,為全面融入合肥主城拉開了框架。

9月22日,在合肥包公大道高架工程建設現場,包公大道(二十埠河—龍興大道)道路工程3標段,目前已完成包公大道主線橋及護欄、照明等附屬工程施工,這是合肥建市以來投資最大的市政道路,預計國慶節前橋下道路放行,明年元旦前全線通車放行,這也意味著全長15.5公裡的包公大道高架今年年底建成通車。

橋頭集路、包公大道高架工程現場。高博攝

橋頭集路、包公大道高架工程現場。高博攝

千古百業興,先行在交通。“井”字形環狀快速路網雛形顯現,城市快速路裡程實現“0”的突破,所有鄉鎮15分鐘上高速,縣內鐵路網密度位居全國縣域前列,白龍通用機場將於今年底通航試飛,地鐵2號線將於明年年底提前通車……2023年,肥東縣將成為全省第一個同時擁有高鐵、高架、高速、地鐵、通用機場的縣。

新型城鎮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鎮化”,是以人的需要和人的全面發展為核心意涵的城鎮化。肥東博物館、縣大劇院文化館、縣政務服務中心、縣科技館……在肥東縣,一座座特色建筑拔地而起,成為肥東縣新的城市文化地標,涵養著肥東人民。

安徽師范大學附屬肥東實驗中學。高博攝

安徽師范大學附屬肥東實驗中學。高博攝

不僅如此,肥東大民生工程大干快上,生活品質與主城區實現等高對接。其中,每年確保80%以上的財政支出用於民生支出。10年來,全縣新建中小學、幼兒園35所,新增學位4.6萬個。同時,不斷健全縣鄉村三級醫療體系建設,136所標准化村衛生室建成使用,10年間實現床位數翻一番、每千人擁有床位數提升至5.15張。

眼下,全縣18個鄉鎮全部實現城鄉供水一體化、城鄉環衛一體化,249個村全部通了公交車,基本實現“一鄉一變電站”,累計有3100公裡農村道路拓寬升級,成為“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肥東嶄新的藍圖已經緩緩打開。

“站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正奮力開啟新階段現代化美好肥東建設新征程,為安徽建設‘三地一區’、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肥東縣委書記姚飛說。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