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滁州

綠色食品 先進制造

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食品飲料先進制造論壇在滁州舉辦

2022年09月20日09:3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9月19日,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食品飲料先進制造論壇在安徽省滁州市舉辦。論壇以“綠色食品 先進制造”為主題,省市區各級領導和業內專家學者、行業大咖共商“雙循環”格局下食品飲料行業發展新趨勢,探索行業未來新動向,並以元氣森林滁州工廠為樣本展示了食品飲料企業未來發展新路徑。據悉,本次論壇由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滁州市人民政府主辦,滁州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琅琊區人民政府和元氣森林(安徽)飲料有限公司承辦。

安徽省政協副主席李和平宣布論壇開幕。高大順 供圖

安徽省政協副主席李和平宣布論壇開幕。高大順供圖

滁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吳勁在大會發表致辭。他表示,滁州將大力實施綠色食品產業鏈“鏈長制”,頂格傾聽、頂格協調、頂格推進,更大力度實施“雙招雙引”,更實舉措優化營商環境,更高質量發展綠色食品產業,為安徽建成全國重要的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作出更大貢獻。

滁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吳勁致辭。高大順 供圖

滁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吳勁致辭。高大順供圖

“雙循環”格局引領企業從制造走向“智造”

“雙循環”發展理念提出后,在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引領下,消費市場的內需潛力得到有效激發,消費升級成為了新消費發展的動力基礎。

江南大學食品科學與技術國家重點科學實驗室常務副主任吳敬認為,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和健康意識的逐漸增強,健康飲料的概念已深入人心,“大健康”時代已經到來。對於食品飲料行業來講,消費者需求也從“量”和“味”的需求,轉變到了對於“綠色”“安全”和“健康”的新需求。

中國飲料工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程毅在會上表示,經過40年快速發展,中國飲料目前年產量超1.8億噸,產值超7000億。飲料制造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保障民生需求、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產業。消費者對飲料多元化、健康以及可持續等方面的需求越來越高,如何通過提升制造端的質量水平,如何輸出更好的產品,如何進行產業升級,是擺在全行業的一個重要課題。

“元氣森林堅持創新引領、提高生產效能、積極使用可再生能源,通過業務和理念革新實現全鏈條的綠色低碳智造。”元氣森林生產中心總經理李炳前在論壇上表示。元氣森林作為一家致力於為美好生活創造健康好產品的中國食品飲料企業,自建立之初就將“綠色”“低碳”“智造”鐫刻在企業發展基因之中,通過自建工廠、升級生產線等一系列舉措來表達作為食品企業的誠意,同時依托自有工廠的強大體系,元氣森林旗下產品正在向更綠色、更健康的方向邁進。

此外,中國營養學會秘書長韓軍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食品安全標准與監測評估司原副司長張志強分別進行了題目為《健康中國建設下食品營養創新方向》《新時代,我們的食品更安全、更營養、更美味》的主題演講。

除致辭與主題演講外,該論壇還舉辦了“食品飲料制造與食品安全”“食品安全與企業的可持續發展”的圓桌論壇活動。會后,與會嘉賓還前往元氣森林滁州工廠無菌生產線進行參觀交流、科普講解和互動演示。

食品飲料制造與食品安全論壇。李曉燕 供圖

食品飲料制造與食品安全論壇。李曉燕供圖

聚力“雙招雙引”,滁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本次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食品飲料先進制造論壇在安徽省滁州市舉辦。論壇作為今年世界制造業大會的首場論壇活動,同時也是唯一一場“外場”活動,與滁州市優異的“先進制造基因”分不開。

作為中國農村改革的主要發源地,滁州同時也是長三角27個中心區城市,合肥、南京兩大都市圈“雙圈”城市。近年來,滁州大力實施“兩強一增”行動,聚焦綠色食品產業鏈,聚力“雙招雙引”,強化“多鏈協同”,先后引入元氣森林、銀鷺、盼盼等行業領軍企業,形成了滁州經開區、琅琊經開區等10個食品類加工園區。

得益於“雙招雙引”工作的不斷深化和營商環境的進一步優化,一批世界500強企業、休閑食品龍頭企業、飲品領軍企業和食品原料、食品裝備企業集聚滁州發展。

2022年1月,滁州市以解決市場主體反應最為突出問題為切入口,出台《滁州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為各類市場主體活動提供“硬核”護航,這也是滁州連續第三年推出營商環境提升舉措。在各項政策支持下,滁州已經形成一批獨具特色的產業集群,不斷推進“互聯網+先進制造”發展模式,以先進裝備產業引領“制造”向“智造”轉變,持續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9月20日,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在合肥濱湖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新能源汽車產業、人工智能、未來產業等一系列中國“智造”將登上經濟舞台。在一大批“黑科技”引領下,智能制造將成為國家科技蓬勃發展的縮影,描繪未來場景,讓前沿科技以更綠色、更智能、更多元形式成為生活新常態。(李曉燕)

(責編:黃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