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吳焰

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加快科大硅谷建設

安徽構筑高端人才創新創業高地(喜迎二十大)

本報記者 吳 焰 田先進
2022年09月14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14日   第 01 版)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14日 第 01 版)

金秋時節,安徽干部群眾豪情滿懷、真抓實干,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合肥高新區“科大硅谷”內,中安創谷科技園工地上,工人們正加緊施工,確保如期開園﹔創新服務中心大樓裡,“科大硅谷”運行籌備專班組的工作人員忙著接待前來咨詢的科研團隊和研發機構……

今年6月,安徽省政府正式印發《“科大硅谷”建設實施方案》。安徽將在合肥規劃建設“一核兩園一鎮”功能承載區,目標到2025年,匯聚國內外各類人才超10萬名,基金規模超2000億元,集聚科技型企業、新型研發機構、科創服務機構等超1萬家,培育高新技術企業1000家,上市公司和獨角獸企業50家以上。

“這是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抓好科技創新‘栽樹工程’的重要抓手。”安徽省發改委副主任徐志表示,將推動“科大硅谷”高起點、高質量建設,聚焦創新成果轉化、創新企業孵化、創新生態優化,支持高端人才創新創業,進一步探索科技體制改革,推動科技創新和產業深度融合。

《“科大硅谷”建設實施方案》發布同時,一個以省長為組長,省、市兩級相關負責人和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任副組長的“科大硅谷”建設領導小組宣布成立,一個全新運營模式的服務平台開始形成,涉及科技成果轉化、人才激勵、投融資等方面的“22條扶持政策”同步推出。

對成果在“科大硅谷”轉化落地的科研人員給予獎勵,建立“團隊+基金+載體”單元運營模式,提供“一站式”人才服務窗口……“這些政策借鑒了先發地區的經驗,並結合了創新主體的實際需求。”合肥市發改委總工程師張志介紹,中科大還將創建“科技商學院”,設立學生創新創業基金和成果轉移轉化基金,支持學校科技成果在“科大硅谷”轉化落地。

今年5月,彭姣和她的科島科林等離子體清洗設備博士團隊入駐“科大硅谷”蜀山園科學島驛站,並申請到200萬元的種子基金。團隊研發的幾款重點產品,均實現技術創新。“這些政策讓我離創業夢、創新夢更近了一步。”彭姣說。

“一些科研團隊、初創企業科技成果轉化率不高,一個重要因素是缺乏資金。”合肥市發改委科學中心處處長張杰說,“《‘科大硅谷’建設方案》明確提出,創新投融資模式,鼓勵投早投小。種子基金的設立,在科技成果轉化‘最初一公裡’介入支持,促進更多科技成果實現就地交易、轉化和應用。”據了解,今年合肥種子基金計劃投資近70個科技成果轉化項目。

目前,“科大硅谷”的“磁吸”效應開始顯現。僅由“科大硅谷”全球事務部對接、儲備的重點推進項目就達56項,其中科大科研團隊或校友項目40項。“方案推進之快速,超出預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友會秘書處主任王昱說。

“下一步,我們將加快轉變政府科技管理職能,營造良好創新生態,激發創新主體活力,將‘科大硅谷’打造成創新之谷。”“科大硅谷”建設領導小組負責人表示。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